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27

這絕對是體制的較量!

  一場疫情下來,全球各國都哀鴻遍野、人仰馬翻,至今疫情未見消退跡象,疫苗效果也如同霧裏看花。可以這麼說,自冷戰以來,從來沒有一件事情能夠如這次疫情那樣,把東西方各國的社會政治體制應變能力一下子暴露在這個公共衛生危機之前,讓各自政府倉猝應戰,毫無迴旋的時間餘地。

 

  這變相成了一場不用相互駁火和短兵相接的制度較量,甚至早在疫情出現之前,已經以貿易戰的形式來進行制度較量,這是一種以選票選舉主導的政治體制,與另一種單一執政黨主導的政治體制之間的較量,說得更為具體的是:中美貿易戰,幾乎兩敗俱傷;中西方應對疫情,各自傳染確診的受控與失控程度,以最赤裸裸的統計數據直接呈現各自的制度能力。因此,這場制度較量的真正焦點在於:是考驗兩個國家、兩套體制在處理因貿易戰和疫情而產生的社會經濟壓力的能力,看看誰的體制會因此而控制不住局面,無法解決失業率上漲、企業大面積虧損和倒閉、確診數字失控、人命傷亡持續,以及由此而生的社會動盪!

 

(iStock)

 

  說到底一句話,這場較量不是考驗哪種體制能直接擊敗對方,而是考驗誰的體制先會控制不了自己的局面。

 

  美國聯邦體制的疫情控制效能,就不用我再多說了,任何一個spin doctor都無法文過飾非,頂多就是說美國人為了自由(不戴口罩)而對此不以為然。從2016年總統選舉特朗普意外上台,到2018年國會中期選舉似乎出現共和黨「茶黨化」、民主黨則越發「自由主義原教旨化」,再到2020年總統選舉出現的7600萬選票對應7400萬選票,最後爆發國會山莊騷亂,這不僅是勝者未立威信,敗者心存怨懟,更是還攙合雙方民眾對這個民族國家之認同有著全然難以磨合的分歧。「美國團結」真的能比「美國第一」更能修補撕裂?完全未見拜登有甚麼令人信服的大招,除了立法進一步落實性別議題政策和擬對富人徵稅之外,這都是老掉牙的左翼政策工具。民粹撕裂,一如疫情,傳播全國無疆界,修補未見有良方!

 

  反觀另一個大國體制,並不是像美國那樣採取聽之任之的態度,而是民生、經濟、疫情,一切國事民事,皆無小事,哪怕出了一點問題的徵兆,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的反應和力度,快速鎖定,下手解決。所有問題都必須化整為零、就地處理,配合以嚴明的政績評估要求和高效的信息溝通網絡,無論是經濟爆雷、還是群體性事件,無論是救災應急(從十幾年前的地震、雪災到今天疫情),還是邊境危機等等,其實解決問題的思路邏輯,與封城抗疫完全一樣。這個體制不僅要集中力量辦大事,而且能把問題從小處開始解決,防止變成大問題。星星若有火,絕不可燎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飛常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控制 #美國 #中國 #體制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