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3

陷入兩個「凡是」的美國社會

   對於了解當代中國的人來說,肯定明白甚麼是所謂的「凡是派」,這是一種訴諸教條化權威的邏輯陷阱,一下子被「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觀點所駁倒,箇中因緣際會,此處不贅,但終歸是當代中國一次重要的思想洗禮,從而開啟了務實求發展的改革開放道路。

 

  可有趣而詭異的是,曾經自命為「燈塔之國」的美國,卻逐漸陷入了另類「凡是派」的陷阱之中。具體來說有兩個「凡是」﹕第一個是對外,凡是中國支持的,就要反對,凡是中國反對的,就要支持。前者如中國官方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觀點,美國從上到下都不以為然,甚至嗤之以鼻﹔後者如日本排放核污水,反對的當然不止中國,但中國反對了,那麼美國至少在官方立場上就反過來支持日本,甚至美國國務院發出讚賞所謂「日本政府在排污方面的透明度」,顯然美方不想得失日本這個對於遏制中國非常重要的盟友。

 

 

(iStock 圖片) 

 

  第二個則是對內,凡是自由派或者左翼支持的,保守派或右翼就一定反對,反之亦然。雖然這種自由與保守的二分法,從美國立國第一天已經是存在的了,但今天的美國左右二分,卻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來得難以調和,難以取得有效共識。當然,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的美國內戰,其撕裂程度和後續影響也非常巨大,但那並不完全是左右意識形態各走民粹、各走極端,更多是南北之爭,舊式畜奴農莊經濟模式和正在開啟的都市工業化經濟模式之爭,那個年代尚未出現成熟的左翼思想。雖然今日美國左右之爭,倒不至於發展到再次爆發內戰的程度,但在黨爭奪權、修法改制、改變教育、社會運動和媒體宣傳等方面,雙方劍拔弩張,互不相讓。為了上台掌權,特朗普不惜挑起民粹極端思想,以吸納選票,而民主黨更有操控選舉之嫌。上台之後,把自己黨派和背後支持的民粹力量所信奉的意識形態價值觀,馬上通過修訂法律﹑修改課程等方式,再配合媒體操控和不定期發動各種社會運動,迅速滲入社會政治體制的方方面面,把對方儘量堵死。哪有甚麼民主過程的討價還價和尋求共識,有的只有把事情做絕。這種手法當以自由派或左翼尤甚,但保守派和右翼也不是吃素的,你做初一,遲早我做十五,一轉眼明年年底,又是國會中期選舉,這必然又是左右兩派拼命之時。


 
  這種內外寧可加劇極端、不願尋求共識的凡是派撕裂局面,美國精英也不是不加察覺,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on Gingrich)近日在華盛頓時報撰寫了一篇文章,名為「美國文明的危機」,一方面直陳美國社會內部的左右撕裂危機,另一方面又直斥中國對美國構成的挑戰,也就是說,他對內政的凡是派撕裂,是清醒的,但對外方面,則仍是上述對華凡是派觀點。即管看看這個曾經的「燈塔之國」如何內外折騰,左右開弓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飛常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燈塔之國 #中國 #美國大選 #日本 #核污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