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0

印度對中國的援助不領情?

 

印度疫情驟然惡化,確診和死亡人數每日數以十萬計。更致命的是,無論是疫苗,還是救治所需的氧氣呼吸機的設備,印度已經近乎彈盡糧絕,不敷前線之用。印度政府向其他國家採購疫苗和醫療設備,但其他國家多是口惠而實不至,許多的支援物資僅僅是象徵性的數量。反過來看,中國倒是比較慷慨地援助印度,早在四月印度第一波疫情嚴重之時,中國官方已經派遣幾十架飛機運送醫療用品和設備,緊急馳援印度了。四月底,中國外交部幾位發言人先後明確表明,中國會第一時間支持印度抗疫。另外,中國民間也有私人公司採購上千台氧氣呼吸機,直接捐贈給印度民間。一言蔽之,中國無論官方還是民間,對於印度抗疫的支援還是遠比只說不做的西方國家來得迅速而到位。

 

(iStock)

 

但是,幾乎所有的媒體報導顯示,印度官方和民間對中國的援助似乎絲毫不給好臉色。四月二十三日,印度時報(India Times)報導中國準備援助印度,但印度準備從其他地方尋求氧氣。報導之下的評論區顯示,不少網民表示拒絕中國援助。近日香港英文媒體報導,印度駐香港總領事的口吻也相當不友善,認為購自的氧氣呼吸機的價格太高,要求中國政府干預市場,降低售價。如此要求,令人啞然。對於印度這種對華態度,不少國人非常憤恨,甚至用「養白眼狼」、「農夫與蛇」等形容中國援助印度可能帶來的惡果,呼籲不要援助印度。

 

其實印度這種對華敵意,或者至少毫不友善的態度,可以推溯到二戰。二戰期間,印度仍舊是英國殖民地,聖雄甘地急於擺脫英國,尋求獨立,但當時面對來勢洶洶的日本侵略勢頭,中國需要加入英美同盟國,以利抗戰,故此蔣介石曾親赴印度,遊說甘地,先別與英國徹底翻臉,這只會便宜了日本侵略者。結果當然完全談不攏,雙方不歡而散。後來更發展到有部分印度菁英人士為了尋求獨立,決定加入日本所謂的大東亞共榮圈計畫。即使到了戰後的遠東軍事法庭上,在審判日本戰爭罪行時,印度法官對日本戰犯主張寬大處理,這當然激起中國法官的強烈反對。中印兩國的矛盾,或者用香港俗語來形容:唔啱嘴型,可謂由來已久,絕對不僅僅源自1962年的邊境戰爭。

 

有很多中文評論認為,印度是一個未從英國殖民統治徹底解放出來的國家,因此有一種崇英情意結,自然對中國不會假以辭色。這種觀點似是而非,誠然,印度社會菁英階層的英語水平、某程度的英式文化的確很高,公務員制度、軍官和法官培訓,基本上承接了英國的制度傳統。但是,如果據此就認為印度社會崇拜英國,就大錯特錯!英國對印度的殖民統治包含極為殘酷的歷史,從血腥鎮壓,到屠城滅邑,再到製做饑荒、餓死百萬平民,這些都深深刻入印度各個階層人士的民族歷史記憶之中。印度教育的課本毫不掩飾這些細節;印度寶萊塢電影幾乎總是把英國人(尤其關於二十世紀以前的角色)描繪為海盜、搶劫犯和無惡不作之人;印度學術界出版大量揭露英國殖民統治殘暴性的歷史專著;讚美邱吉爾的電影「至暗時刻Darkest Hour」風行全球,但印度票房慘淡,有印度學者撰文猛烈批評之,認為邱吉爾之殘暴與希特勒並無二致。

 

既然印度與中國都是在近現代飽受西方殖民侵略的民族,又同是亞洲文明古國,那照理說應該同病相憐,志趣相投,至少不應變成仇敵?何以今天彼此幾乎沒有互信,尤其印度針對中國,中國倒是少有針對印度的。這幾乎是當代最耐人尋味的地緣政治問題,值得深究,下次再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飛常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印度 #疫苗 #英國殖民地 #聖雄甘地 #二戰 #大東亞共榮圈 #日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