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21

甚麼叫「做好中國自己的事」?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包括日本)對中國圍堵壓制越發成形,中國無論從官方到民間,都是抱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尤其對於西方政客和不懷好意的媒體之歪曲抹黑,都是針鋒相對,據理反駁。積極樂觀和理直氣壯的態度是重要的,但也必須有突破圍堵和反壓制的具體措施,更要有在被圍堵和壓制這個的國際大背景下,艱苦發展自身的長期心理準備。

 

(資料圖片)

 

  據上周內地媒體報道,中國資深外交官傅瑩女士說到:中國需直接面對美國發起的競爭挑戰,但競爭的根本是「辦好自己的事」。

 

  辦好自己的事,這是根本。筆者發現,不少心繫家國的人士都把這句話看成金科玉律。其實,無論是在改革開放之前,還是之後,任何時候治國安邦和追求良政善治,說到底都是要辦好自己的事。因此,不能把這句話看成一句放諸四海皆準的抽象之話,而是應該放到當下面臨的獨特內外環境中,來考慮該如何辦好自己的事。正如傅女士的這句話之前,至少有一句重要前提:中國需直接面對美國發起的競爭挑戰。因此,需要明確在當前的國際博弈環境下,中國好辦好自己的事,到底面臨甚麼與以往不同的困難,需要認真思考如何克服,才能真正有效、及時地辦好自己的事。

 

  首先當然是科學技術轉移方面的打壓。眾所周知,拜登政府不僅繼承了特朗普對中國科技的打壓,而且從更為廣泛和更為精準兩個方面來對中國加以科技打壓。所謂更為廣泛,是指不僅美國自己通過制定戰略競爭法和頒布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的行政制裁命令,而且推動從日本到歐盟北約等盟國的配合,從而漸次形成一個對中國進行科技封鎖的同盟,變相等於重建了冷戰初期針對蘇聯集團作科技封鎖的巴黎統籌委員會機制,而且更蔓延到了科技教育領域,嚴格限制中國留學生學習西方的高科技理工科目。雖說中國是俱備所有工業門類的生產大國,但仍舊存在為數不少的科技短板。根據去年9月《科技日報》的系列報道,中國至少有35項關鍵技術屬於「卡脖子」技術,也就是說自己尚未具備,不得不依賴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供應,包括了眾所周知的芯片光刻機技術等。後來又再總結出六十三項尚未掌握的核心技術,包括高精密儀器製作、炭纖維技術、軸承(這是傳統工業技術了)等。近日彭博社報道,中國政府投放萬億元進行芯片科技開發。這不光是金錢投放比賽(對比美國國會通過戰略競爭法所投放的資金),更是支撐高端應用技術開發所必須的基礎研究之競賽,更是彼此研究開發應有的時間速度之競賽,而且是在西方技術封鎖和科技教育封鎖之下不得不靠自主研發來進行的競賽。

 

  其次是所謂的政治問題上的攪局,從香港問題,到台海,再到新疆、南海等問題。這裡每一個問題,都有很多有識之士做過詳盡的分析評論了,此處不在贅言。這裡想要強調的重點有二:一是美國西方攻而不守,中國是守而難攻。美國西方可以隨便抓起一件事件,便可大肆渲染,大力攻擊中國這又不是,那又不是。但中國能夠反其道而行之嗎?美國爆發BLM(黑人的命也是命)時,中國能有所利用?法國爆發黃背心運動時,中國能有所利用?一來干預別國內政從來不是中國的習慣做法,二來也的確難以利用,這就顯得中國比較被動。二是美國和西方國家即使處理疫情不當,即使因此死傷慘重,即使因此經濟遲遲未能復甦,但疫情和經濟危機並未大規模轉化為社會管治危機,更沒有轉化為政治危機,更沒有轉化為政治體制崩潰的危機。所謂十幾年前佔領華爾街運動,一下子就扑滅了。去年所謂佔領國會山,三天就玩完。反觀中國,實事求是地說,並不享有同等的經濟危機-社會危機-政治危機彼此隔絕的優勢。這是一個承擔起所有發展和復興責任的體制,責任愈大,擔子愈重,風險也越不容低估。

 

  還是那句話,戰略藐視是必須配合戰術重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飛常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美國大選 #競爭挑戰 #國際博弈 #政治問題 #經濟危機 #飛常談 #鄧飛 #傅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