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19

評中情局高調成立「中國問題中心」

  10月7日,中央情報局局長高調宣布,會用盡一切力量來應對中國帶來的「本世紀最嚴重的地緣政治威脅」,將會成立「中國任務中心」,來統籌一切與中國問題相關的資源。報道一出,自然引起評論界一片轟動,彷彿美國中情局已經準備對中國採取甚麼大行動一樣。有評論甚至認為,中情局這樣做,等於把當年對付蘇聯的那一套全盤手段,今天用於對付中國云云。

 

中央情報局(網絡圖片)

 

  筆者倒不是用這種角度來看這段新聞,畢竟中情局也是一個政府部門,一個官僚機構,因此必須要用官僚文化的角度來看待中情局長的這番高調作為:

 

重整官僚架構?

 

  第一,是重整架構,還是架床疊屋?長期以來,中情局由四個核心部門所構成,分別是行動處(Operation,前後改過幾次名稱)、情報處、科技處和後勤處。其職能分別是:行動處負責搜集情報,尤其是來自間諜的人力情報(HUMINT),以及負責秘密行動(Covert Action),也就是綁架、暗殺、游擊作戰等等。情報處則負責把行動處搜集得來的情報進行分析,並形成判斷,最後供政府高層決策使用。科技處顧名思義就是通過各種科技手段所截取情報的部門,例如網路、衛星、通訊和圖像等手段。後勤處則是支援部門。

 

  一直以來,行動處和情報處是核心部門中的核心部門,所以兩個副局長剛好各自分管其中一個處。科技處照理應該非常強大,但畢竟還有國家安全局(NSA)這個真正全職的科技情報部門存在,論技術手段而言,中情局未必比國家安全局更上乘。何況,軍方的國防情報部門對國家安全局有很大的影響力,起碼比中情局大。因此,到頭來還是主要看行動處和情報處。另外,行動處一直以來都備受各方詬病,其中一個批評理由,就是指中情局行動處過於沈迷在秘密行動上,乃至於淡化了本來應該做的情報搜集工作,尤其發展間諜以搜集人力情報。這不僅造成情報處有「無米之炊」的尷尬,另外也讓情報處難以做有效的風險預警,例如,九一一事件就是幾乎完全沒有情報、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爆發。

 

  那麼有沒有針對中國方面的部門設置?當然有,行動處、情報處和科技處都有下轄的與中國相關的部門,不一定冠名「中國」部門,也可能把中國業務放在亞太地區部分之內。換言之,行動處下面的針對中國的部門,負責搜集中國的情報,特別是從人力間諜角度;同理,情報處下面針對中國的部門,則負責分析關於中國的情報。

 

  好了,現在局長宣布要成立「中國任務中心」了,要整合一切有利於應對「中國挑戰」的資源和行動。那是不是意味著,從情報搜集、分析,到採取針對中國的秘密行動(真的要做?),都有這個中國任務中心來統一指揮、協調和向國會申請撥款?如果是,那麼行動處、情報處和科技處原有的中國業務部門,又當如何處理?是全部歸到這個「中國任務中心」之下來進行?那豈不是大幅度削弱原有幾個處的職權?那就不只是增設一個任務中心了,而是完全改掉中情局的架構與職能了。如果不是把幾個處的中國業務部門歸口到這個「中國任務中心」,而是繼續保留在各處之下,那麼這個新中心只不過是多了一個擺設而已。如果不想當擺設,那麼自然要與各處的中國情報業務部門進行激烈競爭,那只是增加成本,降低效率而已。

 

  第二,綜觀中情局的機構發展史,並沒有存在過一個蘇聯任務中心,所以說,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很難說是模仿以前針對蘇聯的策略。以前對付蘇聯,除了發展人力情報之外(俗稱「挖金礦」,指發展了非常高級的敵國官員做間諜),就是針對蘇聯勢力範圍和衛星國進行秘密行動,例如80年代對華約的波蘭採取扶植波蘭反對派團結工會的行動。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組織煽動顏色革命。

 

是準備挖金礦,還是秘密戰?

 

  那麼好了,現在這個「中國任務中心」,到底是想「挖金礦」,還是想對中國搞「秘密行動」?畢竟情報部門一如其他部門,還是要講具體業績的,情報部門對業績的要求就更高,必須是結果導向,必須要有「硬貨」!近年,美國媒體連連報道披露,要麼是美國在中國的間諜網被端掉了,要麼是美國對華裔學者、中國留學生作莫須有式的所謂反間諜調查。前者,那對於中情局來說是災難,後者,就算能成事,也只是與聯邦調查局進行業務競爭而已,何況並沒有甚麼標誌性的反間諜案件。至於發動秘密行動,針對今天的中國發動秘密行動,容易做得到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飛常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美關係 #中情局 #中國任務中心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