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31

烏克蘭的「偏執型民族心理」

 

  據說古巴前領袖卡斯特羅Castro曾經抱怨,冷戰時期的「古巴導彈危機」,明明以古巴命名,但為甚麼所有人都只關注在危機中較量的美國與蘇聯,卻無人關心古巴本身!同理,現在俄國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也有類似的味道,人們只關心普京在想甚麼,北約和歐盟在想甚麼,拜登在想甚麼。卻很少有人去關心烏克蘭的「瓦西里Vasyl總統」在想甚麼。 

 

 

  烏克蘭總統當然不是真的叫做「瓦西里」,眾所周知,在他當總統之前,是一個著名的諧星演員。瓦西里Vasyl,就是他擔綱主演的政治幽默電視劇「瓦西里的故事」中的主角姓名。瓦西里本身是一個中學老師,卻陰差陽錯地當選上總統,鬧出一系列政治笑話,這也為身為主角的他贏盡了名氣,結果「演而優則仕」,真的挾名氣而選上總統。

 

(shutterstock)

 

  烏克蘭總統的真實姓名是弗拉基米爾·亞歷山德羅維奇·澤連斯基Vladimir Alexandrovich Zelensky。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全名則是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除了彼此姓氏不同之外,弗拉基米爾Vladimir這個名字在俄國、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這三個同族源的國家來說,實在普遍得不能再普遍了。兩位目前處於戰爭邊緣的國家領袖,居然是同名的。歷史上同名的人物,不難找。但彼此對敵卻又同名的,卻很罕見。

 

(iStock)

 

  之所以同名,歸根結底,是因為俄羅斯和烏克蘭本來就是同宗同源,都是源自古代的羅斯人Russ。烏克蘭首都基輔Kiev更是共同祖先羅斯人最古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說是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共同的精神故鄉,也不為過,直到被成吉思汗的長孫拔都大汗率領蒙古大軍攻破和屠城,這份慘痛的歷史經歷至今仍是兩國人民心中共同的記憶。去年6月,普京作了一篇名為《論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歷史統一》的深情演說。他的重點並不是強調要重新合併兩國,他要強調的是兩國之間的相同族源,是不應因為事實發生過的矛盾衝突而被徹底否定。兩國之間的撕裂,更多是由外部勢力所刻意挑撥離間和強化對立的。這些外部勢力從蒙古拔都大汗Batu Khan開始,一直到近現代的西方反俄國家,以及順從它們的當代烏克蘭右翼勢力。

 

  然而,這種普京稱呼的「右翼勢力」,卻自2014年推翻親俄總統之後,就成為社會主流。任憑普京和俄國人再怎麼苦口婆心,訴諸彼此同族的民族情感,烏克蘭似乎仍然陷入了一種「偏執型民族愛恨心理」:不否定俄羅斯與烏克蘭是同族的,卻不顧一切唾棄和仇視俄羅斯;西方國家何曾靠得住過,卻堅定而固執地一面倒向歐盟和北約。英美軍方和情報單位總是誇大俄國的網絡心理戰、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怎麼強大,但事實證明,俄國的對烏克蘭宣傳從來沒有改變這種「偏執型民族心理」,頂多只是用黑客手段摧毀烏克蘭的政府和軍方網路通訊而已。根據近日BBC的報導,俄國這種網絡攻擊的確非常猛烈,烏克蘭的網絡通訊幾近崩潰,但這反過來更加激發烏克蘭人的憎惡感。

 

  從1991年蘇聯瓦解、俄羅斯和烏克蘭各自獨立算起,到今天已經三十年了,也就是說已經有超過一代人的烏克蘭新生代,是沒有生活在蘇聯這個「俄烏大一統」環境中,是沒有受過俄烏兩國本同源的民族歷史文化薰陶,是反過來在「脱俄入歐」的社會氛圍中長大的。2014年被推翻的親俄總統,是完全在蘇聯時代受教育和工作成長的,他本人甚至擁有俄羅斯國籍。但今天的「瓦西里」總統是七十後,蘇聯瓦解時才十三歲!所謂俄羅斯同源,只不過是遙遠的歷史「想像」;所謂蘇聯這個曾經的大家庭,現在課本裏有的只是1920-40年代蘇俄革命與內戰的殘酷殺戮、強行徵糧帶來的飢荒餓死,以及肅反運動的濫殺無辜。抗擊納粹德國入侵的衛國戰爭,已經不再是同仇敵愾的壯烈,今天的右翼勢力反而高舉當年投靠德國人的烏克蘭偽軍的紅黑旗幟,殺向東部親俄的頓巴斯地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飛常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烏克蘭 #俄羅斯 #普京 #民族主義 #大國博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