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2Text: 嶺南大學研究生部及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 Padmore A. Amoah

回應施政報告之少數族裔的健康

  作為發展議程的一部分,香港致力吸引海外專才,以提升其社經優勢。同時,亦吸引了許多非技術勞工,甚至是難民。如果這個趨勢持續下去,我認為香港的社會服務,尤其是公共醫療,應該就人口多樣化作出調整。雖然這不容易實現,但隨著城市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齡化,非本地人對社會經濟發展作出的頁獻在可預見的將來會不斷增加,且變得更重要。最近的統計顯示,全港少數族裔佔總人口的百分比,由2006年的5%增長到2016年的8%。 

 

  2017年《施政報告》指出,政府會致力推動基層醫療服務,加強監管及研發先進的醫療科技。雖然整體政策方針值得支持,但我們必須考慮到香港人口愈來愈多樣化所帶來的挑戰。最近有報導指出,許多少數族裔不但是長期病患,更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政策制定者和學者需要重視少數族裔面對的問題,檢討現時的公共醫療制度,尤其是對少數族裔的支援。

 

  現行的反歧視條例和為少數族裔而設的支援,誠如語言培訓,正循正確方向前進。不過,根本的問題仍然是如何在公共服務框架下兼顧少數族裔。增加醫療設施和財政資源不是有效的解決方案。2017年《施政報告》指出,一些少數族裔由於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而難以適應及融入社會。這些障礙不僅影響到他們的適應能力,也影響他們對公共醫療服務的理解和應用。因此,少數族裔的健康狀況與文化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這就是為甚麼政府需要加大力度推動個人和社區參與,加強醫療和社會各界的協調。政府以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為目標,通過鼓勵公眾採取預防性措施,讓公眾掌握和管理自己的健康,減少住院需求。然而,如何通過適當的策略和服務來接觸少數族裔?在香港這種人口多樣化的情況下,社會文化習慣會影響公眾對醫療服務的接受度以及醫療衞生政策目標的可達性。此外,醫療衞生政策目標的可達性在很大程度上亦取決於公眾參與的程度。因此,從醫療服務供應的角度考慮時,現時的模式未能幫助少數族裔融入。政府需要全面檢討基層健康服務的政策方針,兼顧少數族裔。

 

  香港的醫療衞生系統應該包容更多文化。其政策應符合少數群體的期望、他們對護理過程以及其他醫療事項的理解。包涵這些具個人社會文化價值觀的特質,有助鼓勵少數群體使用醫療服務。畢竟,若他們沒有獲得適切治療,可能會危及他人健康。不但如此,這種做法還有助政府達到維護公眾對醫療體系的信任的政策目標。

 

  因此,香港的醫療衞生系統中的文化因素是保障公眾健康的關鍵策略之一。必須讓居民和患者感到他們獨特的文化和語言背景,甚至是衍生的價值觀、信仰和行為,會被醫療系統接納。也許現在是時候改變只在臨床諮詢期間提供語言翻譯服務的模式,進一步在公共醫療體系反映少數族裔的文化和價值觀。這有賴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醫療專業人員和其他衛生醫療設施的合作和協調,改善香港的醫療衞生政策。這可能是激進的改變,但肯定的是,未來的前景需要這樣的努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施政報告 #少數族裔 #醫療服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