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3Text: 嶺南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魏向東教授

如何更好發揮香港高等教育在大灣區發展中的優勢?

  眾所週知,科技創新的發展離不開一流的高等教育。粵港澳大灣區要想成為世界一流的灣區和發展領先世界的創新產業,良好的高等教育基礎也是關鍵因素之一。香港作為區內具有最多世界一流大學的城市,理應在引領大灣區的高等教育發展、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近日來,媒體廣泛報導的內地科研經費可以開放給香港科研人員申請的政策,實在顯示國家對香港能在科技發展方面起更大作用的重視與支持。

 

  可是,光有開放科研基金南下的政策還不足以充分發揮香港在高教科研方面的優勢。首先,香港儘管有幾所高校在世界大學的排名榜中名列前茅,但高校的規模普遍不大,每所大學的學科配置也不夠完整,在科研方面難以形成有效的規模效益,取得很大的突破。第二,香港由於缺乏一個好的創新生態環境,大學的科研難以實現產業轉化。同時,由於大學經費來源比較單一(基本上靠政府撥款),而政府對大學研究成果的評估太偏重基礎研究,使得香港雖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和科研能力,卻無世界一流的創新產業。第三,香港土地缺乏,再加上本地人口出生率下降,大學要大幅擴張,既缺地又缺人(優秀的學生),實在讓本地大學有一種「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覺。

 

  本人以為,大灣區的發展需要本地大學的貢獻,同時,本地大學的進一步發展也需要大灣區這個大平台。但是,如何既讓香港的大學到大灣區去擴容,同時又使大學的科研、教學素質不受影響,一直是困擾本地大學是否去大灣區發展的一個難題。本地大學賴以成功的兩大特點,一是能吸收國際一流的人才,二是大學在辦學方面擁有很大的自主權,要能讓大學保持這兩大特色,最好的方法是採用澳門大學向橫琴借地的發展模式。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橫琴半島不僅與澳門相聯,也和香港接壤。

 

  如果中央政府能將橫琴半島開劈為一個新的創新特區,讓香港的大學能在半島上保持香港的特色來擴容辦學,吸引世界一流的人才和全國乃至世界最優秀的學子來求學(校院和宿舍將都不成問題),同時再將廣東地區現在已經發展起來的良好創新生態環境及製造業基礎在島上與之配合,再讓企業能享受和香港一樣的營商環境,必能使大灣區的發展如虎添翼,成功指日可待。以上這個設想其實並非天馬行空,因為這只是借鑑港深合作發展河套區的構思。只不過,靠河套區一平方公里的面積,很難想像可以對整個大灣區的發展產生巨大影響。然而,橫琴半島面積有106平方公里,超過整個港島的面積,且其大部分的地區處於未開發的狀態,發展潛力巨大。另外,大力發展橫琴成為粵港澳合作發展試驗區,必將為國家未來改革開放帶來政策試驗和示範的作用,還能充分利用已建好的大橋基礎設施,實在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灣區 #橫琴 #澳門 #高等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