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6

2019電費有望減半成 兩電准許回報率降至8%

  【晴報專訊】政府昨正式與兩電簽訂新《管制計劃協議》,修訂准許回報率由現時9.99%降至8%,年期為15年,假設燃料、營運成本等因素不變,明年底至2019年開始,兩電電費有望減5%。但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直言「不一定減到」,而環團亦預計電費的「蜜月期」只能維持短時間,1年後將有加價壓力。

 

黃錦星(中)表示,實際電費減幅仍要視乎兩電資產淨值及成本等。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公布,與兩電簽訂新《管制計劃協議》,將下調兩電准許回報率,由9.99%降至8%,並延長年期至15年至2023年。新協議下,他估計中電及港燈客戶將分別於2018年10月1日及2019年1月1日起,電費可獲下調超過5%。不過,他強調,由於現役燃煤機組將在未來陸續退役,電力公司需投資新機組,或有機會影響電價,實際仍要視乎兩電資產淨值及成本等,「不一定減到(預設中的)百分之幾,可多可少」。

 

之後料有加價壓力

 

  中電副主席阮蘇少湄表示,電價受6個因素影響,包括燃料、營運成本、利息等,如以2016年為例,在新回報率下,股東利潤將減少21億元,折合為5%,與政府估算的電費下調幅度相若;但強調不代表2019年新協議實行後,電費即可下調5%,因未能預測其餘5個因素變化。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亦指,難以預測32個月後的情況,無法預計電費調整。

 

  另外,對現時兩電龐大的燃料費結餘,黃錦星稱新協議將加密檢視燃料費的次數,以反映實際情況,但檢視次數仍要與兩電商討,「由每年1年加密至每月還是每季1次,尚有1年時間落實細節」。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說,回報率減至8%,相當於整體利潤減少近30億元,認為電費首2年可減約5%,但隨後因有新天然氣機組落成等,預料2019或2020年有加價壓力。民建聯陳克勤亦指,當轉用成本較高的天然氣發電,電費最終或會更高。公民黨陳淑莊亦擔心未必真正可減電費5%。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電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