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11

毒霧罩港 6區空氣污染爆錶

  【晴報專訊】本港昨空氣質素轉差,環保署昨午在東涌、屯門、荃灣、元朗、塔門五個一般監測站,及旺角的路邊監測站,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是10+,屬嚴重水平,至傍晚仍有多區指數達甚高至嚴重。環團表示對5月初便出現嚴重空氣污染感驚訝;專科醫生指情況猶如內地霧霾。

 

 

  昨日荃灣區一般監察站的「微細懸浮粒子」(即PM2.5)污染物濃度,更一度錄得210.2微克/立方米的高水平;而中西區、東涌及屯門的PM2.5污染物濃度也超過了100微克/立方米。不少人認為空氣污染是受珠三角區域性影響,不過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指,昨並非吹西北風,且據粵港澳珠三角空氣質量監測平台的實時數據顯示,下午3時荃灣及屯門PM2.5值都錄得超過100微克時,鄰近的深圳介乎76至95微克、澳門56至70微克、中山76至95微克,數值均比香港的數值低,反映並非受珠三角區域性影響。

 

街谷效應 污染物難散

 

天文台預測未來幾日大致天晴及炎熱,吹微風,預料空氣污染仍會維持在較高水平。

 

  龍子維指,空氣污染是與氣象因素有關,昨日吹微弱南風,有利車輛排放的廢氣積聚,加上「光化學煙霧」在中午特別嚴重,即汽車廢氣在陽光下會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產生化學作用,形成臭氧,而且香港本身多高樓大廈,形成「街谷效應」,令污染物難以吹散。

 

  但他對於5月初便出現嚴重空氣污染感驚訝,認為反映過往本港長期忽略車輛數目增長,令汽車二氧化氮的排放量長期不達標,導致今天大家都要承受空氣污染。

 

醫生︰如內地霧霾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指,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將PM2.5值的安全水平定在25微克/立方米(每24小時計),香港一般都處於5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水平,偶爾會超過100微克,直言荃灣區一度錄得210.2微克/立方米(每小時計),猶如北京、上海的「霧霾」情況。但陳鍵明指,PM2.5值在短時間內處高水平,不會有即時危險,長時間吸入才會對健康風險有影響,包括增加患上肺病、心臟病的風險,以及增加早死的機會。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空氣污染 #霧霾 #PM2.5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