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17

升學易困擾情緒 逾3成中小學生 有潛在自殺風險

  【晴報專訊】為讓孩子「贏在起跑線」,學童課業壓力愈來愈大。有機構調查發現,受訪中小學生中,36%有潛在自殺風險;感無助或自感是他人負擔的學童,自殺風險更高。升學、適應新環境等轉變,亦易令學童有情緒困擾。機構促家校聯手及早提供支援。

 

調查發現列為潛在個案的小學生中,52.8%人坦言曾有想死念頭。(iStock)

 

  香港明愛與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在去年9至10月,以焦慮與鬱結、家庭困境及自殺意念三項評分,評估學童自殺風險,來自6間中小學,就讀小五、小六及中一的913名受訪學生中,有329人總評分逾11分以上,被列入有潛在自殺風險個案;小學生中,有31.6%人列入潛在個案,中學生有40.3%人。

 

應提升學生主觀快樂感

 

  針對列入潛在個案學生,有51.4%和50.7%小學生稱,常遭父母呼喝或用力打,中學生則有42.4%和39.5%人;近六成小學生感悲傷和緊張,86.4%中學生感周圍的人不喜歡自己,74.6%中學生自覺做過的事無太大價值。

 

  調查機構指,愈有自我累贅感及無助感的學生,自殺風險亦高;若能提升其主觀快樂感和自我效能,則可減低其自殺風險。明愛亦為有需要學生及家長提供治療小組,以轉介予社工、臨床心理學家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作跟進。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學生自殺 #親子 #情緒困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