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05

青少年網絡欺凌趨增 改圖恥笑最多

  【晴報專訊】一項調查發現,中小學生遭受網絡欺凌的情況有增加趨勢,逾1成受訪的中小學生,曾在1個月內遭受網絡欺凌,當中最常見手法是「相片被移花接木以達羞辱或恥笑效果」,佔整體逾1成;不過,逾4成人會選擇「默默承受」或「當作看不見」等方式逃避問題。有學者指出,欺凌情況令人憂慮,有學生更因此而出現抑鬱症狀。

 

青少年沉溺上網,專家指常上網易參與欺凌,被欺凌者也可能變成欺凌者。(iStock)

 

  優質教育基金學生支援網絡計劃去年4至6月向3,000名小五和小六生、及中一和中二生進行問卷調查。

 

1成中小學生 曾遭網絡欺凌

 

  結果發現逾1成中小學生1個月內曾受到網絡欺凌;最常見為「相片被移花接木以達羞辱或恥笑效果」,佔整體12.7%。其中17.6%中學生曾遭此方式欺凌,較上次2012年調查升10個百分點;有約1成中學生曾把別人相片「移花接木」、以粗言中傷或散播謠言及以文字排擠別人;另有9%高小學生指被人在網上以粗言中傷或散播謠言。

 

  調查又發現,當學生受網絡欺凌時,逾4成會「默默承受」、「將對方列入黑名單」和「當作看不見」等方式逃避;但亦有2成半會「自己直接」和「聯同朋友」反擊,反映他們不懂處理,造成惡性循環。此外,逾4成學生曾在學校欺凌別人和遭受欺凌,又指大部分為受別人言行影響產生負面情緒,再作出「反應式攻擊」。

 

求助無門 逃避問題變抑鬱

 

黃成榮教授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黃成榮指,青少年在網絡逗留時間愈耐,愈易參與欺凌行為,受欺凌的學生亦有機會變成欺凌者;逾4成學生有較嚴重抑鬱症狀,包括對將來感絕望及失眠等。黃表示,學生常接觸網絡,較少與別人相處,當被欺凌時發現求助無門,就開始逃避並變成抑鬱。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絡欺凌 #學生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