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4

愛心市民撈鬼網 自發救海洋 纏垃圾共重7.5噸

  【晴報專訊】炎夏出海遊船河暢泳是樂事,但歡樂過後更多人類製造的垃圾,卻在深邃的海洋未被發現。由幾位市民自發組織的團體「鬼網殺手」(Ghost Net Busters),上星期就在西貢碼頭對出一個小島羊洲,撈出估計7.5噸鬼網(棄置或遺失於大海的魚網),塞滿15部大型手推垃圾車,垃圾則多來自漁民、船河等棄置垃圾。團體指今次打撈的鬼網,只佔小島垃圾的三分一。

 

成員Robert所乘的獨木舟將鬼網從羊洲運回西貢碼頭。

 

  「鬼網殺手」成員之一Kitti Chan是教育工作者,她指據多年來執垃圾的經驗,清楚海洋垃圾的來源,除是人們不正確棄置垃圾外,主要是因大陸把垃圾倒入海,以及漁民及遊玩後的垃圾,「在岸邊很多大大小小的機油罐,是人們玩船上活動,入完油就丟入海;水泡、浮床、冰笠袋、打火機很多,他們玩完船河,開心完就算」。

 

促政府設魚網回收站

 

在羊洲撈獲的鬼網放滿半個沙灘。(受訪者提供)

 

  Kitti指單是羊洲這小島,最近就發現兩大類型的鬼網,其中一類不花氣力可拿走,明顯是遭人刻意整個丟棄,「魚網的修補工作比買新的更貴,人們寧願丟落海」;另一類則需5個人合力,才可以扯起一個網,這類是有人在小島邊落網捕魚,打算隔一晚才去收網,然而「小島上有另一班垂釣的人,他們說是好心鎅走些網,其實是阻他們搵食,我終於明白為何這麼多魚網!」

 

  Kitti續稱,鬼網會卡住周遭不同的垃圾,使海洋更污糟,也曾見過小朋友給鬼網「鎅親」,亦會威脅潛水員及海洋生物的性命安全。有時撈起的鬼網有十多隻蟹被纏,花上半小時才能把牠們救出。

 

  他們希望政府在岸邊提供魚網回收站給漁民,使漁民不要在海中丟棄魚網;最近亦有藝術家聯絡他們,打算收集回收鬼網製作藝術品。

 

港漠視海洋垃圾

 

Kitti(右二)稱曾見過小朋友被鬼網鎅傷。

 

  市民自發組織的團體「鬼網殺手」現有數位核心成員,亦歡迎市民加入幫手。有參加者認為,香港的垃圾問題刻不容緩,香港處理海洋垃圾問題的方法亦落後。

 

  其中一位參與今次行動的成員Robert稱,很高興可以幫忙清理垃圾,但認為在這麼小的地方拾到如此多垃圾,代表垃圾問題刻不容緩。

 

  熱愛海洋的Kitti則稱,世界各地已想盡方法解決海洋垃圾問題,香港人仍認為沒有問題,最多不去海洋,「唔希望我們的世界變得如此冷漠」。她希望以身作則,感染身邊的人加入,「當你真的愛這個地方,就不會希望有動物吃垃圾而死。雖然我們不會做到很多,但也希望可延續下去」。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海洋保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