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7

【聯招放榜】34%獲首3志願 超級女狀元入中大讀醫

  【晴報專訊】大學聯招今放榜,逾1.46萬名學生獲派首3志願學士學位課程,連同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整體共逾2.1萬人獲正式取錄。今年文憑試6名考獲7科5**的狀元中,港大囊括5人;中大則錄取了「超級女狀元」林莉雯,將入讀醫科。

 

超級女狀元林莉雯早前指希望在本地大學讀醫,現時如願入中大。

 

  據了解,港大分別錄取皇仁書院蔡維澤、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施奕昕、聖保羅男女中學的鄧惠慈和李朗軒,入讀內外全科醫學士,另錄取民生書院的梁冠康入讀牙醫。「超級女狀元」拔萃女書院的林莉雯則將入讀中大的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22名榜眼中,多人都獲港大醫學錄取,當中包括出身基層、就讀皇仁書院的朱尚哲。

 

港大錄取5狀元 尖子多讀醫

 

  今年文憑試有20,801名日校考生,考獲4科核心科「3322」的最低入大學資格。大學聯招中心公布,21,165獲得取錄入讀包括資助大學及自資院校的學士、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佔整體聯招申請者的43.6%;整體有逾34.4%人獲派首3志願,去年則為32.6%。

 

  至於個別大學收生情況,港大取錄了58名考獲5科5**或以上的尖子,當中41人入讀醫學,令港大醫學成今年收生成績最高的學科。

 

  中大則取錄了6位6科5**或以上的尖子。以最佳5科成績中位數計算,中大57個課程中,近7成的收生成績中位數為25分或以上;港大整體平均收生分數則為26.8分。

 

自資學士課程有資助 部分已滿額

 

樹仁大學的新聞與傳播學系等熱門課程均已額滿。

 

  由17/18學年開始,15所院校的自資院校學生,只要符合資格便以獲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有院校表示,個別熱門課程的學額已爆滿。而有升學輔導機構估計,今年學生接受大學聯招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取錄的比率將降低;相反,接受公開大學自資學士課程取錄的比率則料將提高,但提醒學生即使未獲心儀課程取錄,應盡快調整心情計劃下一步。

 

  大學聯招今年共有近3,500名學生獲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取錄,佔整體申請學生的7.2%,較去年微跌逾0.1個百分點。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3萬元資助有助減輕學生學費負擔,料今年放棄入讀非心儀的聯招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轉讀自資學士課程的人數將增加。

 

副學士高級文憑 取錄比率降

 

  各自資院校今仍接受入學申請並設現場收生,惟樹仁大學的中文系、社工學系、心理學系、輔導及心理學系及新聞與傳播學,以及東華學院的護理學健康科學(榮譽)學士、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放射治療科學(榮譽)理學士及職業治療學理學士(榮譽)學位的自資學額均已額滿。

 

  吳寶城又指,若學生未獲心儀聯招課程取錄,應盡快調整心情計劃下一步,部分專上課程今仍設即場報名及收生。學生只要用心部署,定能為自己選擇一條合適的出路。

 

3成基層考生出路 受家庭經濟影響

 

  「青年新世界」今年7月在文憑試放榜後,以電話訪問了435位應屆基層文憑試考生,發現約87%受訪者打算繼續升學,僅3%人打算就業,另有約11%人表示未有打算。「青年新世界」副主席鄧咏堯指,大多基層學生都相信可透過升學,改善生活水平,但即使經過高中的生涯規劃,不少學生仍未找到目標。

 

  調查又發現,32.6%考生認為出路受家庭經濟狀況影響;家庭月入5千至1萬元的學生中,有近6成人認為受影響,比例遠高於其他組別。鄧指,政府提出向所有合資格的自資學士學位學生提供3萬元資助,而非針對資助基層學生;部分學生可能對副學士科目較感興趣,或認為出路更闊,但礙於經濟狀況,而選擇相對不感興趣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學 #放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