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1

與父母同床眠 嬰兒死亡個案增

  【晴報專訊】不少家長都會與年幼子女同床共眠,惟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指,在2006至2013年間,有30宗一歲或以下的嬰兒與父母同床睡眠期間意外死亡,且有上升趨勢。而在2012至2013年期間,共有206宗18歲以下兒童死亡個案,約10%屬自殺,最小的只有11歲。

 

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建議父母切勿與嬰兒同床而睡。(iStock)

 

  委員會醫療小組召集人、兒科醫生劉家輝表示,與父母同床睡眠期間而意外死亡的個案有上升趨勢,大部分死時平均年齡不足一歲。他舉例指,有父母與嬰兒玩樂後,感疲累而一同睡覺,結果導致嬰兒死亡。他提醒,父母切勿與嬰兒同床而睡,亦不要在嬰兒睡覺時,將不必要的物件放在其胸口或遮蓋嬰兒口鼻位置,嬰兒應在平坦的表面睡覺,床墊不宜太軟。

 

應睡在平坦表面

 

  報告又檢視2012至2013年期間,有206宗18歲以下兒童死亡個案,當中131宗死於自然,其餘75宗死於非自然,全部已呈報死因裁判庭。在非自然死亡個案中,20宗屬自殺,主要涉及憂慮未來、學業問題及與家人和男女朋友的關係問題。自殺個案中,最年幼的只有11歲,其中以高處躍下方式自殺的14名兒童中,曾以宣之於口、留下遺書、情緒激動、有暴力行為的方式透露死念,部分過往更曾嘗試自殺。

 

  委員會負責檢討兒童自殺個案小組召集人、精神科專科醫生鄧麗華舉例,曾有學生自殺前已透露有學業壓力,希望家人安排他求醫,但家長認為無需要,最終該學生因自行承受留班抉擇,未能應付壓力而自殺。她稱,父母不要因子女年幼而忽略他們面對的壓力或負面情緒,若子女突不願上學、行為或情緒轉變便要小心;身邊人則可留意兒童或青少年會否在社交媒體透露求死意念。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BB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