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10

善心夫婦用退休金買樓 變「光房」平租基層

  【晴報專訊】社會房屋「要有光」創辦至今,5年來幫助超過220個家庭,提供100個低於市值租金的安樂窩予基層市民。有15%的愛心業主更特意購入物業參與,包括退休社工以整筆退休金買屯門私人屋苑、退休行政人員將新盤出租,亦有「富二代」租出閒置私樓,又感染父親買單位出租。創辦人余偉業更預告,明年初將推青年社會宿舍項目。

 

 

  「要有光社會地產」2012年推出後,至今向逾220個家庭、逾550人提供100個單位,租金為市值2至7折,租期3年。創辦人余偉業說,協助單親家庭及低收入住戶的「光房」及「光屋」,80%租戶遷出時非上公屋,而是透過自力更生提升租金負擔能力,可在私人市場與家人或朋友合租;「光房」租客在3年內收入平均增36%;3分1「光屋」租戶入住不足一年,平均收入增20%以上。

 

「要有光」創辦人余偉業

 

15%業主特意買樓參與

 

丘生及丘太眼見基層為覓屋奔波,決定把整筆退休金「投資」在「光房」之上。

 

  余又指81%業主願意續租;港島區單位佔最多,達38%;更有15%業主是特意購入物業參與計劃,可見香港有許多有心人。63歲的丘太退休前做社工,見盡基層為覓屋奔波,「劏房戶愈住愈細,愈住愈貴」,與丈夫商討後,把整筆退休金「投資」入「要有光」,以400多萬元在屯門購入500呎3房單位。

 

丘生丘太的屯門單位,三房一廳可容納3個家庭。

 

  退休前在大學做行政人員的蕭寶華,2014年原在烏溪沙以600萬元購新樓保值,收樓時得悉計劃,即電郵聯絡出租單位;她自言出身基層,一家8口住細單位,與兄弟姐妹同睡兩張碌架床,明白住屋環境的重要。另外,生於富裕家庭、現職舞台編劇及演員的何敏文,去年6月把家族的中西區一個一房戶租予「要有光」,後來感染父親斥500萬元購入大角咀3房單位,更不惜需付約100萬元印花稅。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稱「要有光」是社會地產的推手,對任何房屋建議均持開放態度。余偉業預告,明年初會推出青年社會宿舍,並構思「光村」項目。

 

私樓住戶 房屋佔開支近半

 

  社聯基於統計處2009/10及2014/15年度進行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以開支角度分析本港貧窮現況,發現私樓住戶房屋開支佔整體開支44.4%,達7,608元,但食物開支只佔29%;75%居於私樓的貧窮戶更有入不敷支情況。

 

  社聯建議改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將非租住私樓人士及租住私樓人士分隊處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光房 #社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