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16

房協未補地價屋 擬平價分租予輪候公屋戶

  【晴報專訊】本港房屋供應緊張,施政報告提出容許房協業主出租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主席鄔滿海日前透露,計劃明年下半年試行,業主可以低於市價的租值,分租予公屋輪候冊人士。而位於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的資助房屋項目,下月初接受申請。至於首置上車盤,特首林鄭月娥指項目將集中在新界。

 

政府評估可供分租的房協未補地價單位數目,約為9,000個,圖為綠悠雅苑。

 

  目前房協有1.6萬個資助房屋單位未補地價,包括綠悠雅苑等,房協主席鄔滿海稱,不少業主的子女在長大後遷出,但如要出售往往涉及200萬至300萬元補地價。計劃初步構思是分租單位,而非整個單位出租,可參考差餉物業估價署和物業代理數據,以訂立機制釐定市值租金,「輪候冊人士收入較低,可負擔租金不高,但若租金太低,業主未必有誘因參與,細節仍需與運輸及房屋局研究。」

 

林鄭:首置上車盤集中新界

 

林鄭月娥

 

  另外,翠嶺峰及翠鳴臺項目,他預告本月底開放示範單位及公布銷售價單,下月初接受申請認購,家庭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為5.2萬元及170萬元,單身則減半。若按區內市價,以7折計算,翠嶺峰平均呎價近1萬元,翠鳴臺則約8,000元;翠嶺峰600多呎三房戶售價或超越500萬元,翠鳴臺則達480萬元。

 

  至於備受關注的首置上車盤,林鄭月娥昨透露,項目將集中在新界區,指其中一個來源是發展商已改劃,但地積比偏低的新界地,「這類土地數量不少,最終地積比可提升多少,由城規會決定,當局不會繞過城規會,發展商亦要補足地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則承認,現時樓價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而施政報告提出大量增加「綠置居」,是希望提升市民的置業機會,「有自己的Dream Home,有夢想成真的一天」,陳帆又形容現今年輕人因為買不到樓,但又想有私人空間時,「讓自己的靈魂從軀體中出來游走一下」,會轉為買車,強調當局會適時調整政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首置上車盤 #房協 #補地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