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5

玻璃碎激增兩倍 居海洋垃圾之首

  【晴報專訊】貪一時方便,或造成無窮海洋污染。有環團指「即用即棄」消費模式盛行,令海洋垃圾有增無減,過去3個月義工已在本港海岸清理逾3,200公斤垃圾,雖較去年的逾4,800公斤少,但「十大垃圾」種類中,5項已屬即用即棄品;同時玻璃碎急升213%,名列「垃圾榜首」,第二多的海洋垃圾是塑膠碎片。

 

環團發現玻璃碎的地點,集中在鄰近海鮮美食村的沙灘。(受訪者提供)

 

  環保促進會在今年9至11月舉行「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成功招募2,776個義工在全港24個海岸清理垃圾,結果53次清潔行動中檢獲3,286.6公斤的垃圾,較去年的4,883.06公斤少約33%。但按垃圾量劃分,「十大垃圾」中有5項屬即用即棄產品,總數達9,935件,包括塑膠/發泡膠包裝、飲品膠樽、膠瓶蓋、食物包裝紙,及膠袋。

 

環保意識增 「廢膠」減少

 

環團指,海岸浮游垃圾亦是疾病媒介,如食物渣可傳播大腸桿菌。

 

  但該會指,檢獲的發泡膠、飲品膠樽及瓶蓋數量,均較去年同期下跌約40%,相信與環保文化抬頭,坊間流行以環保物料取代餐盒,及市民意識到膠樽氾濫問題有關。該會項目主任何正愉相信,隨着政府及部分場地陸續開始禁售樽裝水,未來膠樽及瓶蓋垃圾數字亦會下降。

 

 

  另外,玻璃碎亦取代發泡膠碎,在今年登上「垃圾榜首」,檢獲數量逾1.35萬件,較去年同期增加213%。環保促進會高級項目經理蔡鎮鵬懷疑,玻璃碎急升,或與有人蓄意將玻璃瓶打碎再棄置於海岸有關。

 

檢建築廢料 疑涉非法傾倒

 

  他指,發現玻璃碎的地點集中在鄰近海鮮美食村的沙灘,如鯉魚門及屯門三聖村等,「港府的玻璃瓶回收點集中在工商大廈或酒吧,建議政府應在海邊燒烤場和酒家等地點設立回收點。」

 

環團指,在烏溪沙沙灘檢獲最多垃圾,相信與沙灘鄰近市區,且非由康文署直接管轄有關。

 

  蔡續指,今年檢獲的建築廢料多為木材、磚頭及以麻包袋盛載的碎沙石,發現地點亦鄰近有建屋工程進行中的沙灘,如沙田海星灣及烏溪沙沙灘,不排除有人在海岸非法棄置或傾倒建築廢料。他建議港府加強執法,及應加強周邊地區合作,以減少其他地區的垃圾流入本港水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海洋保育 #垃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