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15

7款唇膏含石蠟 累積體內可致癌

  【晴報專訊】唇膏是女士化妝必備的隨身物,但有生物科技公司抽查市面31款唇膏,發現近兩成未能通過毒性檢測,另有過半樣本的成分含防腐劑。負責檢測的毒理學家指,唇膏中的慢性毒物如類雌激素,易被人體吸收,嚴重者可引發癌症及糖尿病等。皮膚科醫生亦指,成分中的防腐劑易致敏,宜選購少添加成分的產品。

 

檢測結果顯示低價唇膏的安全性較中、高價優勝。(iStock)

 

  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中銀於今年4月至8月,從化妝品品牌專櫃及網上平台等抽取23個品牌、共31款唇膏樣本進行魚胚胎毒性檢測,內容包括急性、慢性毒物測試及成分篩查,再根據產品安全屬性評級。

 

  結果顯示,有23個樣本通過所有檢測內容、達至品質卓越的綠魚級別,另有3款為基本合格的黃魚級別、5款為有待改善的紅魚級別。若以品牌所在地及原產地比較,亞洲地區如中國、日本、韓國的產品,表現明顯較歐美地區優勝。其中,急性毒超標最高的為歐洲樣本,其毒性水平超出安全標準17倍。

 

杜偉樑(右)建議,市民可登上小魚親測網上平台查看「綠魚」產品列表,左為水中銀創辦人及首席商務官陳子翔、中為水中銀首席技術官陳雪平。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表示,急性及慢性毒物有上千種,「可能本身產品內的毒物含量並無超標,但當幾項物質混合後,則提升了毒性水平。」他指,樣本中發現的慢性毒物包括類雌激素,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與聯合國指引,類雌激素可引發癌症、神經紊亂及糖尿病等問題。

 

 

類雌激素可致神經紊亂

 

  不少女士進食時或不為意同時吞食了部分唇膏。但檢測發現,有20款唇膏成分含有防腐劑,其中7款更含可致癌的石蠟。皮膚科專科醫生蔣頌儀指,品牌多為延長產品使用期而添加防腐劑,亦會為提升滋潤功效而加入礦物油,「礦物油的分子較皮膚毛孔大,容易堵塞毛孔。」杜偉樑補充,石蠟是另一款常見化學物質,為平價及通用的保濕物,若日積月累吞食會累積體內,增加致癌風險。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唇膏 #雌激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