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0

飲酒風氣盛 佳節小心飲多咗

  【晴報專訊】聖誕新年派對,多飲酒狂歡。惟衞生署指,年輕人豪飲文化遠較10年前嚴重,推算有21萬人對酒精有強依賴性,達危害程度,加上有網絡紅人(KOL)誤導飲酒等於享受人生,令問題惡化;社工亦指新世代愛飲酒減壓,大專又默許酒類在祝捷會出現。專家及醫生提醒,果汁酒、含咖啡因的汽水酒,讓人愈飲愈多,易失理智,做出越軌行為。

 

衞生署稱,飲酒未有「安全水平」,強調酒精可致癌,市民歡度佳節時應避免多飲。(iStock)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講師兼註冊社工謝家和指,不少20多歲青年愛以飲酒紓緩學業及工作壓力,飲酒亦變成社交習慣的一部分,「如去街頭打波後,在場邊或公園與朋友把酒談天;特別在夏季的周末,年輕人愛買一兩箱啤酒,甚至帶埋冰桶在海旁、公園等地飲酒散心,漸漸假日常飲過龍,豪飲文化盛行。」

 

推算21萬人 強烈依賴酒精

 

不少人節日會飲酒慶祝,但應適可而止。

 

  謝家和續指,華人文化倡導飲酒,「父母常說練好酒量,對日後社交有幫助,甚至讓孩子幫忙買酒,令他們對酒的危害失去戒心;大專公開活動亦不乏開香檳等祝捷,默許飲酒文化在校園出現。」酒類易在超市、便利店、卡拉OK等場所購買,年齡把關不嚴,加上香港零紅酒稅,飲酒成本相對低。

 

  禁毒處在2014/15年數據顯示,逾1成小四至小六生曾在過去1年飲酒;中學生亦佔近40%。15歲至24歲群組中,17%男性及7.5%女性曾在過去1年暴飲,即連續飲最少5罐啤酒。衞生署直言,情況遠較10年前嚴重,按2014/15年調查推算最少21萬名15歲或上人士,對酒精有很大依賴性及達危害性程度。

 

 

  衞生防護中心高級醫生(疾病預防)李嘉瑩指,近年不少網絡紅人拍片介紹酒類,易生飲酒等於享受人生錯覺,令青年以為「飲酒好型」;加上華人主張「以酒護心」,實際上未有研究支持,世衞亦未建議飲酒可改善健康。

 

誤覺飲酒好型 如享受人生

 

酒能亂性,劉飛龍指曾見醉酒者失去自我抑制能力而襲擊朋友;左起為劉飛龍、李嘉瑩、林思為。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臨床毒理專科委員會主席劉飛龍提醒,過量飲酒易令人失去理智,做出越軌行為,佳節前後常有人到醫院想索取事後藥,「飲得多,比迷姦水更危險。」而每百毫升血含300微克酒精,已屬深度中毒,令人失去知覺;逾500微克甚至有機會死亡。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補充,近年熱賣的果汁酒、含咖啡因的汽水酒及「斷片酒」,因味道偏甜易入口,或含咖啡因令人有「醒神」錯覺,易愈飲愈多。

 

2杯如1碟乾炒牛河 韓國米酒可致肥

 

1杯烈酒約含1.3個酒精單位,女士飲1杯已超標,男士則每日只能飲2個酒精單位。(iStock)

 

  酒類熱量驚人。衞生署數據指,酒精濃度達25%的韓國米釀燒酒,1杯(約180毫升)已有399千卡卡路里;2杯已等同進食1碟乾炒牛河提供的熱量;至於啤酒及紅酒亦熱量驚人,飲用10罐或1枝半,已等同進食1碟乾炒牛河;若持續每日飲用1杯紅酒,1個半月後最少會肥1磅。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指,酒精熱量無營養素,等於飲汽水,且雞尾酒及汽水因混入糖水,熱量會更高,「有個案是44歲男人做體重控制,但3年後脂肪肝情況卻更差,事後發現他在投行工作,常飲酒應酬,日飲4、5杯冧酒可樂,卡路里量達800千卡;加埋食薄餅、薯條習慣,最少多攝取約500千卡,2日半已可肥1磅。」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飲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