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0

美婦吃生蠔染弧菌 腳肌壞死腐爛21日後亡

  【晴報專訊】港人愛食生蠔,但原來生蠔可致命。美國德州一名婦女,因進食生蠔後感染弧菌病(Vibriosis),最終致雙腳腐爛發黑死亡。有醫生指,此類細菌一般存於海水,生蠔將海水中的創傷弧菌濃縮其中,若人類進食受細菌感染的生蠔,則有機會受感染,嚴重者或會因細菌入血致命。

 

弧菌多存在於未煮熟的貝殼類海產如生蠔(圖)中。(設計圖片)

 

  據外電報道,美國德州一位中年婦女去年探親友期間,曾捉蟹及進食朋友由市場買回來的生蠔,該婦女進食兩打生蠔後感不適,約36小時後腳出疹,起初以為是過敏反應,但狀況在48小時內惡化,隨即被送院治理,醫生確診她感染弧菌病,期間她的腿部肌肉壞死變黑,與病魔搏鬥21日後,延至去年10月15日不治。

 

  香港醫學會會董鄭志文醫生指,海水中含有創傷弧菌,生蠔能將海水中此類細菌濃縮其中,市民進食後或有機會受感染,或會出現食物中毒。

 

  如果身上有傷口的話,則有可能令細菌入血,嚴重者會出現食肉菌感染徵狀,「一般市民受感染的機會很低,但若本身有傷口,又飲下受污染的海水,就有機會令細菌入血」。

 

弧菌(iStock)

 

  鄭志文又指,感染惡菌與否視乎本身的抵抗力,「長者、幼童、本身有長期病患或長期需要服用類固醇等人士,需特別注意,細菌有可能走入血液,導致身體局部受感染」,嚴重者或於數小時內會有生命危險。

 

  鄭並提醒市民,如果進食海產後出現發燒、四肢局部出現紅腫、劇痛或皮膚變黑,便應及早求醫,而此類弧菌多存在於未煮熟的貝殼類海產中。

 

  家庭醫生陳念德表示,進食貝殼類海產或肉類時應特別小心,他指香港人愛打邊爐,更認為食物煮不太熟透更好味,「這個想法很弊,應該要十成熟,因貝殼類海產如帶子、花甲、蝦及蟹等,也會含有其他細菌,如大腸桿菌或甲型肝炎」。

 

海鮮打邊爐要十成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曾指,創傷弧菌是一種活躍於和暖海水的細菌,若傷口接觸海水,或進食被創傷弧菌污染的海產,可引致感染,而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軟組織及筋膜(覆蓋肌肉表面的一層組織)嚴重細菌感染,可能破壞身體組織,嚴重的會致命。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