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9

惡意軟件事故 大升8成

  【晴報專訊】網絡犯罪日趨猖狂,生產力促進局數據顯示,去年接獲逾2,000宗牽涉惡意軟件的保安事故,按年激增近8成,當中6成多涉及勒索軟件WannaCry。中心顧問預計,隨著物聯網與流動付款程式普及,今年的網絡攻擊會上升,其中黑客或向流動付款程式的用家手機發偽造數碼證書,誘騙對方輸入個人資料。

 

保安專家預料今年以榨取金錢為目標的網絡攻擊將持續上升。(iStock)

 

  據生促局屬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數字,去年共處理6,506宗保安事故,按年增加7%,其中31%牽涉惡意軟件,數字大升79%至去年的2,041宗。而涉及殭屍網絡的攻擊有2,084宗,佔整體事故32%,按年微升3%;網絡釣魚則有1,680宗,佔26%。另有32宗網絡詐騙個案,涉及損失金額最高達100萬元。

 

  涉及惡意軟件的2,041宗攻擊個案中,有178宗涉及勒索軟件,當中有40宗牽涉WannaCry。但有1,210宗是涉及未有發作的WannaCry,即用戶電腦遭入侵,惟文件檔案未被加密。

 

勒索病毒黑市有售

 

梁兆昌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指,近期發生多宗涉及旅行社的黑客攻擊,預料今年以榨取金錢為目標的網絡攻擊將持續上升,黑客多針對涉及大量客戶個人資料或數據的行業。他又指,現時網絡犯罪已成可租用的服務,一些掌握技術的黑客,會在黑市放售勒索病毒,並以比特幣交易,甚至互相分紅,降低黑客攻擊的入場門檻。

 

涉物聯網攻擊料將升

 

  他又表示,涉及物聯網與流動付款程式的攻擊,估計今年會上升,前者是因為用戶欠缺對物聯網裝置如IP Cam的保安意識,後者則是黑客向用家手機發出偽造數碼證書,誘騙對方輸入個人資料,若以電腦瀏覽支付網站,用家可靠網址欄的鎖型圖示辨別,惟在手機開啟則沒有視覺提示。

 

  此外,中心亦預料針對上游供應鏈而繞過企業的攻擊會增加,如攻擊防毒軟件供應商,污染軟件更新機制,令用戶更新時不慎下載惡意軟件。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絡安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