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22

渣馬31人送院2危 濕度較高跑手辛苦

  【晴報專訊】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昨日舉行,大會指今年有逾6.2萬人參賽,共有31名跑手送院治療,當中兩人危殆。有醫生提醒,跑手即使順利完成賽事,仍需留意身體狀況及變化,賽後兩三日如發覺全身肌肉痠痛,全身乏力等可能患上橫紋肌綜合症,嚴重的話會引致急性腎功能衰竭,可以致命。

 

 

  有跑手指昨濕度較高,對跑手來說更辛苦;兩名情況危殆的男跑手分別41及50歲,兩人現於東區醫院留醫。

 

賽後3日 仍要留意身體

 

有跑手送院時已昏迷。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35歲或以下跑手若在跑步時出現心臟停頓的情況,大多由隱性心臟病引致;而35以上的跑手於跑步期間猝死,通常源於心肌梗塞;至於嚴重受傷的問題主要與橫紋肌綜合症或中暑有關。

 

部分不適選手則情況較輕微。

 

  他指不少跑手平時不做運動,又欠缺訓練,便挑戰長距離的賽事,即使順利完成,賽後仍需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及變化,「比賽後2至3日若覺全身肌肉痠痛,全身乏力,就連走路或舉高手都感困難,有可能患上橫紋肌綜合症,嚴重的話會引致急性腎功能衰竭,可以致命。」鍾建議跑手若發現此情況,應盡早到急症室求醫。

 

本地鐵人 10公里賽奪冠

 

  賽事成績方面,全馬男子組賽事由45歲肯尼亞跑手奪得冠軍,全馬女子組方面,三甲則全由埃塞俄比亞跑手包辦。半馬賽事男子組全場冠軍是來自內蒙古的李春暉,半馬女子組賽事則由來自揚州的28歲郝曉帆奪冠。郝是內地大學體育老師,她指香港天氣潮濕,隧道悶熱,令雙腿抽搐,影響發揮。

 

 

  10公里男子壯年組,由21歲本地三項鐵人賽選手郭汝鏗奪冠。女子壯年組就由第四年參賽、亦是本地三項鐵人賽選手的蔡欣妍奪冠。至於10公里輪椅挑戰賽,冠軍則是首次參賽的李豪飛。

 

視障者完成半馬 「拉近與常人距離」

 

55歲的視障人士達明與領跑員黎sir

 

  渣打馬拉松今年有視障人士和領跑員一同出戰半馬賽事,憑著一條領跑繩和默契,順利完成賽事。55歲的視障人士達明與領跑員黎sir出戰半馬,他指跑步最大得著是增強自信及證明自身價值,「透過跑步,我可以拉近與正常人的距離,發現自己都有能力完成一件事。」至於現年31歲的「刀片跑手」慎先生則表示,希望透過參賽證明即使身體有缺陷,亦不會比人失敗。

 

  此外,2012年起開設的輪椅賽事,今年3公里組別冠軍由年僅16歲的余俊延奪得。余俊延賽後稱,渣馬的賽路初段多斜路,故較為吃力,下年會視乎身體狀況決定會否參賽。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馬拉松 #渣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