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2

網購成風 小心膠袋有毒

  【晴報專訊】網購普及,大家都愛收到網購快遞時「開箱」的滿足感,但原來拆開快遞膠袋隨時中毒。內地傳媒報道,快遞的膠袋原料多為來歷不明的垃圾造成的「回收料」,包括醫療和化工垃圾,潛藏重金屬、二噁英、病毒、細菌感染物等。有醫生指,這些物質可令人體產生特殊過敏,更增加致癌風險,甚至可影響小孩的發育。

 

據統計,去年全國快遞總量破紀錄突破400億,反映內地快遞包裹分發已進入日均1億件的時代。

 

  《人民網》報道,製造速遞膠袋的原料,包括回收料、全新料及環保料,回收料成本最低,最多廠家選用。據指,內地無明確法例規管速遞膠袋產業,用回收料生產快遞膠袋本身並不違規,但回收料的來源就難以追溯。

 

多用回收料 來源難以追溯

 

  有業內人士指,不合規格的回收料部分來源是醫療和化工垃圾,很多醫療垃圾沒經過清洗,潛藏病毒和細菌感染物,而回收料的生產綫多藏匿於偏遠鄉村,不易被監管部門發現。北京印刷學院青島研究院副院長朱磊表示,速遞膠袋的有毒有害物質如重金屬、印刷時產生的化學排放、黏粉或二噁英等塑化劑致癌物,還有從生物和醫療垃圾、化工廠等帶來的微生物種群,均對人體有危害。

 

  順豐速運回覆指,他們的快遞包裝袋由採購供應中心嚴格審核的固定供應商所提供,膠袋原料是全新物料,並非採用回收料製造。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指,利用塑膠回收再造膠袋,可減少使用全新物料製造,本值得支持,但回收料須做好分類,尤其醫療廢物就應小心處理,一些沒接觸血液或細菌的物料可回收使用,如口罩的獨立包裝袋,但要確保沒細菌或病源,因熔掉過程的熱度未必夠高,未必能完全殺死細菌。

 

恐致特殊過敏 增患癌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塑化劑、添加劑、甲醛、二噁英、重金屬等物質在回收物料中很常見,可令人體產生特殊過敏,導致過敏皮膚、生瘡、更增加致癌風險、甚至影響小孩的性器官發育。這些物質更可在生態鏈中停留幾十年,影響人體的神經細胞、生殖器官發展等,造成神經中毒、畸胎等。侯說近年特殊過敏症狀人士趨增。他又指,棄置的醫藥用品需經特殊處理,否則會散播細菌。內地使用的抗生素抗藥性強勁,如帶到香港,恐造成抗藥性問題。

 

原料何來 加工廠員也不知

 

  內地報道指,華東地區的孝順鎮是生產快遞膠袋的集中地。有記者到訪當地包裝加工廠,內裏堆放大批原料,部分原料上寫著「不要用」。對這批原料的來源,工作人員僅說來自天南地北,「都是老闆的老朋友(送來),我們也不知道具體情況。」而當地一個偏僻、回收有毒垃圾的加工場,廠房被各種垃圾佔據,該廠一名老人指,這些垃圾原料從多年的關係戶得來,價格便宜,市場上買不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購 #膠袋 #中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