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2

自願醫保出爐 換肝手術可索償$5萬

  【晴報專訊】政府公布自願醫保方案細節,提供「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兩類認可產品。標準計劃下如換肝等複雜手術每宗索償上限5萬元,而每年最高保障限額則為42萬元,當局料最快明年4月可推出市場。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不會因推出自願醫保而減少投放公營醫療服務,雖暫未有高風險池,但有需要市民仍可到公立醫院求醫。

 

當局估計自願醫保計劃最快可明年4月推出,料首兩年有100萬人參與。(iStock)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靈活計劃」有較高保額及更多保障選擇,以切合不同消費者的需要。政府會按自由市場原則,讓保險公司自由訂定保費水平,供認可產品的保險公司須公布按年齡分級的保費表,以增透明度及促進競爭,相信自願醫保計劃較市面上其他保產品優勝,加上扣稅安排,可提供足夠誘因吸引市民選購,保守估算自願醫保推出首兩年會有100萬人投保。

 

陳肇始

 

  自願醫保計劃下參與的保險公司將提供獲食衞局認可的住院保險產品,標準計劃產品要符相關要求,包括保證續保至100歲、不設「終身保障限額」、設21日冷靜期,保障範圍擴闊至非住院程序包括內窺鏡、精神病住院等治療。同時,投保前未知的已有疾病可獲保障,但設首3年等候期等(首年不獲賠償,第2年可獲25%償款,第3年可獲50%償款,第4年起獲全面賠償)。

 

保證續保至100歲

 

  當局初步估計一般外科手術平均可索償8成費用包括照腸鏡、胃鏡等,而住院手術大約可獲7至8成賠償。每宗外科手術會按其複雜性劃分,當中複雜手術如肝臟移植等,索償上限為5萬元;大型手術如前十字韌帶重建術,索償上限為2.5萬元;中型手術如白內障手術,上限1.25萬元;小型手術如網球肘手術,索償上限5,000元。

 

  另外,癌症的電療、化療、標靶藥等非手術治療,每年可保8萬元;精神科治療每年3萬元。每日住院費及醫生巡房費,可保上限分別都是750元,每保單年度最多保180日等。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自願醫保只保障住院服務,未有包括門診服務是「殘缺不全」,而保費沒有限制,退稅得益者將是保險公司或私家醫院,市民不能受惠。

 

醫管局資助增 加強公院服務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政府會把大腸癌篩查計劃恆常化,並逐步擴至展至50至75歲人士,預料額外約有157萬名市民受惠,未來5年總開支為9.4億元。當局又會增加醫管局下年度經常性資助60億元,當中包括新增公營醫院500張病床、增加普通科及專科門診名額,及加強專科門診護士診所服務等;又會取消醫管局新入職員工首兩年不設增薪點的做法,估計有1.7萬名員工受惠。

 

第2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包括研究重建瑪嘉烈醫院。(資料圖片)

 

  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歡迎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增加醫療撥備,包括增加相關醫護的資助學額、聘請所有本地醫科畢業生等,認為預算案未必能博取一時三刻的掌聲,但已是過去10年來最進取的預算案,是真正籌劃未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自願醫保 #保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