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8

含菌哈密瓜流入 專家︰吃前洗皮 原產地澳洲致4死

  【晴報專訊】澳洲一批來自新南威爾士州的哈密瓜受李斯特菌污染,當地死亡人數增至4人,17人受感染。本港涉事進口商稱,有問題哈密瓜已散布全港,包括超市、酒店、街市及果欄等;食安中心指仍在調查問題哈密瓜的流入數量。家庭醫生相信,哈密瓜是果皮受污染,故建議食用前應泡浸及清洗果皮,切開後可先去掉果皮,起出果肉再食較安全。

 

 

 

  問題哈密瓜的涉事農場,上月23日已停止運作並回收受污染哈密瓜,當地超市亦將涉事哈密瓜下架。本港食安中心前日發通告,確認本港有4間進口商於今年1至2月期間進口問題哈密瓜,進口商全部確認已售罄,並按中心建議展開回收。

 

分銷超市街市酒店果欄 已售罄

 

  有兩間進口商指,這批問題哈密瓜已分銷到超市、街市、酒店、及果欄。而進口商ETAK International Ltd.稱,現已轉售由澳洲維多利亞州進口的哈密瓜;另一進口商「永康和」則指已改從南美洲進口;「明記棧」指已暫停入口哈密瓜。

 

油麻地果欄昨有售的哈密瓜,大多來自日本,非涉事的澳洲。

 

  記者昨日到油麻地果欄及部分超市查看,並未發現有涉事的哈密瓜出售。而油麻地果欄多個攤檔,都以售賣日本哈密瓜為主。有檔主稱:「一向賣日本哈密瓜,好少賣澳洲的」。

 

  「欄之選」負責人黃先生指,其檔攤有售賣來自澳洲西部的哈密瓜,但涉事地方的哈密瓜則沒出售,過往亦很少進口。他說,近日曾有客人擔心哈密瓜來源,但經解釋後便釋疑,對生意亦沒太大影響。

 

感染李斯特菌 孕婦長幼高危

 

  家庭醫生陸偉亮指,孕婦、小孩、長者、長期病患者等抵抗力較差者是感染李斯特菌的高危人士,感染後一般會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他建議進食水果前,先泡浸約10分鐘,再徹底清洗表皮,切開後可把先去掉果皮,起出果肉才食,並盡快食用;若不放心,可用蒸餾水沖洗果肉才進食。

 

 

轉載自: 晴報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哈密瓜 #李斯特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