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03

專家:多做運動助減壓 6成港童感快樂

  【晴報專訊】明天(4日)是兒童節,港童們快樂嗎?有機構以問卷調查837名本港兒童,結果顯示逾6成兒童感到快樂,但當中6至8歲兒童疑因讀書壓力增,快樂指數連續兩年下降,平均分由2016年的8.04跌至今年7.42分。此外,運動有益身心,惟逾6成兒童認為功課及學習繁忙,成為阻礙他們做運動的主因。

 

香港小童群益會指步行時間較多的兒童亦比較快樂,然而調查發現37.7%兒童,一星期內做少於3小時運動。

 

  香港小童群益會今年3月進行「運動與快樂-香港兒童快樂調查2018」,對象為6至17歲兒童。調查發現,61.6%兒童感到快樂,整體兒童快樂程度的平均分為7.14分,較去年的7.04分為高。惟按年齡比較,6至8歲兒童的快樂指數連續兩年下降,平均分由2016年的8.04跌至今年的7.42分,顯示初小兒童續見不快樂。

 

  香港小童群益會署理總幹事黃貴有表示,兒童整體感到快樂,或受近年社會多關注兒童壓力問題有關,「兒童覺得自己被關注會較快樂」,至於初小兒童不快樂,黃指或與讀書壓力及與家長對其學業的關注度上升有關。

 

世衞建議每日運動1小時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年齡5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應進行最少1小時中等至劇烈強度運動。但該項調查發現,只有36.9%兒童達上述標準,有逾6成兒童未達標。而運動量達標的兒童,其快樂指數為7.44,比未達標兒童的快樂指數6.96為高。有65.1%兒童認為,阻礙他們做運動的主因是功課及學習繁忙。

 

小五生楊頌希

 

  現年11歲、就讀小五的楊頌希熱愛打籃球及閃避球,平均每日用1.5小時做運動。楊頌希認為自己快樂指數為9,差1分是由於要應付功課。楊頌希認為,他透過做運動可建立友誼,即使輸掉比賽,亦能從身邊人的安慰中重拾信心。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認為,運動有助提升體格、訓練兒童更守規矩、掌控情緒及培養抗逆力,盼家長能平均分配兒童做運動的時間。香港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吳彥明則建議,家長為子女安排課外活動時,應加入運動及身體活動時間,不應只集中安排補習班或興趣班。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兒童 #壓力 #心理情緒 #快樂 #運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