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09

港珠澳大橋防波堤「崩角」 管理局︰特殊設計具防護作用

  【晴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出現「崩角」疑雲,島頭石墩疑被沖散。路政署署長昨往珠海與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的代表會面,大橋管理局副局長重申,防波堤石墩不規則擺放,是特殊設計,是採用水下定點的隨機擺放方法,又指歡迎大家關心大橋建設及營運,但認為不能炒作。有本港工程師反駁,消波塊移位有機會影響工程,認為炒作說法不正確。

 

港珠澳大橋最快本年5月通車,但大橋人工島的其中一邊卻被指疑似「崩角」,防波石疑被沖散。(讀者提供)

 

  港珠澳大橋位於內地水域的東、西人工島,其中一邊防波堤石墩排列參差,被指遭沖散。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曾兩度撰文回應指,石墩設計安全,但亦承認石墩在受潮浪拍打情況下,會出現可容許移位。

 

網頁上效果圖只作示意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昨前往珠海與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代表會面。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表示,「這裏風浪沒有南邊的風浪那麼大,因為風浪從南邊過來的時候,更容易受到衝擊,南邊我們擺放整齊,我這邊隧道東、西方走向的,我們在水下有定點隨機的擺放,它是互相之間有勾連的,不是說隨便就亂擺,要起到消浪作用。」他說,由於底下有沉管,故在沉管上面的荷載不能過大,才會有隨機擺放的安排,「要做一個這樣的處理、特殊的處理,不是沒有擺滿就是塌了、就是沉降了,不是這個意思。」

 

  對有指工程的現貌與當初示意圖差別甚大,余烈指網頁上效果圖只作示意之用,並非施工圖,不能以此來假設防波堤出現崩塌。他指現時隧道及人工島已做好,又指歡迎公眾關心大橋的建設及營運,但不要炒作大橋有問題。管理局工程總監張勁文亦認為,外界對人工島防波堤反應誇張,現正再準備書面材料,向外解釋有關情況。

 

工程師指市民提質疑合理

 

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

 

  本身是資深工程師的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批評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指事件是「炒作」說法不正確,他指全因有市民提質疑,大橋管理局才承認設計容許消波塊移位,證明市民質疑合理,而消波塊移位有機會影響工程。

 

  前土力工程處長陳健碩表示,石墩的隨機擺放是利用水浮力減少石的重量,以避免隧道接駁位置負荷過重。他又指,石墩可容許移位情況是合理,「石有勾連作用,只會移到更緊密的位置,但不會愈移愈開。」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今日會就是次會面會見傳媒。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珠澳大橋 #人工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