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11

能量飲品毒素差20倍 部分兒童不宜

  【晴報專訊】疲累時飲能量飲品提神,但要小心選擇。本報委託生物科技公司測試9款能量飲品,涉及美國、日本、奧地利和中國品牌,發現當中5款未能通過毒性測試,最差樣本與合格樣本所含急性毒素更差20倍。其中1款本港市面有售的美國品牌,含二磷酸胞嘧啶膽鹼(Citicoline)成分,更被歐洲食品藥品安全局(ESFA)列作兒童不宜攝取。衞生署及醫生指,兒童飲用要考慮其安全性。

 

港人生活繁忙,不少人疲勞時愛以能量飲品提神。(iStock)

 

  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早前以轉基因鯖鱂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測試技術,針對9款能量飲品(當中7款可於本港市面購買,另2款可網購)進行急性、慢性毒檢測以及禁用成分篩查。結果發現,5款被列入有待改善的「紅魚」水平。當中合格與不合格樣本所含急性毒素,最高相差達20倍。測試中3款日本品牌全數屆黃魚至紅魚水平、2款中國品牌反順利通過測試。

 

 

日品牌「肥佬」 國貨表現佳

 

陳雪平

 

  水中銀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歐盟及英國註冊毒理學家陳雪平博士指,檢視產品成分表後,發現牛礦酸(Taurine)和煙酸(Niacin)或是造成部分產品毒性高的主因,「牛礦酸對神經有幫助,可用以提升運動效能,減輕肌肉損傷,亦與抗氧化有關;在肉類等食物中天然存在,亦會被加入奶粉等產品中。至於煙酸,亦可用以提升身體機能。」

 

斑馬魚胚胎於接觸能量飲品中的急性毒素後變異,包括發育異常甚至死亡。

 

  陳強調牛礦酸和煙酸都是身體所需成分,單獨使用危險性和風險不高,惟混合其他成分後,或產生「雞尾酒效應」,致毒性增加,「惟現時尚未釐清混合哪些成分會有不良效果。」她補充,斑馬魚胚胎接觸急性毒後,會出現心臟水腫等跡象;而班馬魚與人類致病相關基因有84%相似度。

 

毒素成因未明 恐致心臟水腫

 

  她續指,1款美國品牌成分表中,亦列出含二磷酸胞嘧啶膽鹼(Citicoline),相關成分早被ESFA列作兒童不宜攝取,「Citicoline有提升身體機能功效,是針對中、老年人的食品補充劑。」

 

  衞生署回覆本報查詢指,涉事聲稱含Citicoline的能量飲品註冊紀錄中,未有相類名稱的藥劑製品,單就產品網頁資料未足以界定其為藥劑品。署方指,有在港註冊含Citicoline的藥劑品,主要用作治療伴隨創傷性腦傷害、急性或亞急性中風出現的認知與神經失調。至於Citicoline對兒童的影響,目前毒理實驗缺乏相關安全數據,故兒童使用時要小心考慮安全性。

 

多含咖啡因 小童飲後心跳快

 

能量飲品多含咖啡因,多飲恐影響小童成長。(iStock)

 

  陳雪平指,今次測試中咖啡因非毒素最高的風險因素,「樣本中每100ml平均含30至50mg咖啡因,不適合兒童和孕婦飲用。」但不少產品宣傳標榜飲品可助「提升考試表現」,或令人誤會適合兒童。而坊間流行將能量飲品混合酒精飲用,她指或增血壓升、心臟病發及酒精中毒的風險。

 

  浸會醫院駐院兒科顧問醫生陳亦俊指,咖啡因本身具刺激性,不建議兒童攝取,「小朋友飲用含咖啡因產品,或加快心跳,變得太活潑和精神;家長若想提升小朋友讀書表現,最重要是讓孩子有充足睡眠,過去研究指,睡眠不足會降低學習能力,及影響生長荷爾蒙,令人無法長高。」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能量飲品 #咖啡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