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12

呃WhatsApp驗證碼 連環盜帳戶詐財

  【晴報專訊】不少人都會使用WhatsApp通訊,然而近期出現多宗相關WhatsApp騙案,有騙徒假扮朋友隨機「白撞」、要求對方提供WhatsApp驗證碼或點擊含木馬病毒的超連結,入侵其帳戶後再假冒其身份,向親友要求購買一款遊戲點數卡騙取金錢。警方昨指,今年首季有270宗社交或通訊程式騙案,較去年同期增逾9倍,案中事主共損失逾260萬元。

 

今年首季警方接獲270宗社交或通訊程式騙案,已超越去年全年總數。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昨表示,今年首季警方已接獲270宗有關社交或通訊程式的騙案,超越去年全年的266宗,受害人大部分是WhatsApp用家,年齡介乎17至72歲,每人平均被騙去數百至數千元,涉案者共損失260萬;騙徒主要要求受害人,購買一款名為「MyCard」的遊戲點數卡。

 

根據事主通訊錄 入侵更多帳戶

 

(設計圖片)

 

  騙徒的行騙過程主要分3個階段,首先以「白撞」形式尋找入侵WhatsApp帳戶,當成功入侵帳戶後,再假冒當事人身份向其帳戶內親友要求代購遊戲點數卡,然後再根據其帳戶內通訊錄,要求對方提供驗證碼或點擊連結,以入侵更多WhatsApp帳戶。

 

 

  其中一名被騙款最多受害人是一名中年婦人,其朋友WhatsApp被騙徒入侵,向她發出信息要求購買點數卡,她一日內購買逾50張點數卡,其後始知被騙,損失11.9萬元。

 

宜啟用雙重認證 勿亂點超連結

 

  警方指,不排除案件是集團式操控,暫未有人被捕,呼籲市民如收到親友要求購買點數卡的信息,應先確認對方的身份,亦避免點擊信息中的超連結,又建議市民開啟WhatsApp的雙重認證功能。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方保僑指,除開啟Whatsapp的雙重認證功能外,切勿安裝不明來歷的軟件,並應為手機防毒軟件定期更新,以防被木馬或黑客程式入侵手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WhatsApp #騙案 #網絡安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