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24

女文員針灸亡 法醫︰或因推拿致血塊脫落

  【晴報專訊】癡肥女會計文員因腿患而接受中醫針灸及推拿,期間抽搐並不治,昨展開死因研訊。法醫指死者死因是肺栓塞致循環系統失靈,有機會因推拿引致血塊脫落。法醫又指日常走路或因針灸加上電流,令死者肌肉收縮,亦有機會令血塊脫落。

 

涉事中醫李杰霖指若知有病人患肺栓塞,會轉介至急症室,因中醫無法處理。

 

  負責解剖的衞生署高級病理學醫生賴世澤供稱,29歲死者嚴芷敏體重86公斤,屬癡肥,在其肺部主動脈丫叉位置,發現兩條分別長7.5及8厘米的血塊。死因是左腿深層靜脈栓塞,血塊脫落後流至右心室,再泵向肺部時栓塞於肺部主動脈,致循環系統失靈而死亡。

 

  賴認為推拿按摩會增加血塊脫落的機會,亦與死者昏迷時間脗合,但死者若無接受推拿,亦有機會在日常活動令血塊脫落。賴亦確認針灸加電流,令死者的肌肉收縮,也有機會令血塊脫落。

 

中醫:死者非高危患者

 

 

  替29歲死者嚴芷敏治療的註冊中醫師李杰霖供稱,2015年3月19日晚,死者到其診所求醫,她稱左膝關節後部分及左小腿後部分疼痛,維持了兩天。李檢查後發現她左腳無明顯紅腫等,斷證該兩處肌腱拉傷。

 

  李續稱,當時要求死者俯卧床上,在她8個穴位包括昆輪、三陰交等進行針灸。落針後加上兩組電流,維持20分鐘。李供稱留意到死者治療10分鐘內入睡,直至拔針時才喚醒她。李指接著為死者推拿,在左小腿塗按摩膏並按摩,但10秒後死者無回應,及後放屁、失禁及四肢抽搐,李懷疑死者「發羊吊」,報警後按其人中穴位及背脊進行急救,但她情況轉差及出現嘔泡,送往律敦治醫院後不治。

 

  死因裁判官詢問李,曾否考慮過死者患有深層靜脈栓塞。李稱沒考慮過,他解釋該病的徵狀是靜脈露張、腳腫等,他認為死者並非高危。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針灸 #推拿 #肺栓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