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07

兩歲人仔患焦慮症 父母競爭心態 催生「完美主義」孩子

  【晴報專訊】本港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嚴重,有醫生指出,近年約7至9成抑鬱症、強迫症及厭食症年輕患者,均有完美主義傾向;更出現「焦慮症幼兒化」,每月至少有1至2名6歲以下的求診者,年紀最小的患者僅2歲,呼籲家長留意子女的精神健康狀態。

 

(設計圖片)

 

  據統計,2011年至16年間接受公院兒童及精神科服務個案,由近2萬急增至3萬宗;而15/16年度18歲以下抑鬱症患者為400人,去年度則升至700人,增幅達43%。

 

6歲以下焦慮求診 每月至少1個

 

陳國齡指抑鬱症、強迫症及厭食症治療較困難且易復發,與患者隱瞞病情、不肯服藥等有關。

 

  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生陳國齡表示,據她臨床上觀察,近年有完美主義傾向的兒童及青少年愈來愈多;而近5年,約7至9成抑鬱症、強迫症及厭食症患者均有完美主義傾向,比過往嚴重。

 

  另外,陳指6歲以下因出現焦慮情緒向精神科求診小孩的數字,亦較10年前增加,形容出現「焦慮症幼兒化」情況。她稱,10年前10名小朋友中沒有1人患焦慮症,現時每月卻至少有1至2個求診者,其中最小的求診者只有2歲。

 

  陳表示,近年愈來愈多兒童及青少年具完美主義傾向,與後天環境因素有關。她指,父母以至學校塑造競爭化環境,激發先天屬完美主義者的孩子將自尊與表現掛鈎;而競爭化環境亦使子女的表現往往與父母的自尊掛鈎,父母的競爭心態及價值觀內化在孩子身上,使他們希望做到人見人愛,事事追求完美。

 

「盡力」定義模糊 誤解要「做到最好」

 

  此外,部分父母喜歡用「你盡力就可以」等字句鼓勵孩子,但「盡力」一詞定義模糊,孩子未必懂得按事件輕重緩急決定要盡多少力,變相迫他們做到最好。

 

  陳續指,完美主義者年幼時期已有跡象,特徵包括容易緊張、事情做不好會不開心、擔心接觸新事物、如拼命三郎般不懂得劃界線及強迫自己做足100分;而兒童通常於2歲開始有焦慮徵狀,如不愛說話、面對陌生環境容易哭泣或表現緊張,徵狀至4歲時更為明顯,呼籲家長留意子女的精神健康狀態。

 

文武雙全女生抑鬱 「死了便不用追求完美」

 

  精神科專科醫生許龍杰表示,完美主義孩子患抑鬱症等情緒病風險較一般人高,他曾遇讀初中的名校女生,讀書運動皆精,卻患嚴重抑鬱,並有自殺傾向。女生見醫生時更說「如果我死了便不用追求完美」,坦言死亡可讓自己更輕鬆。

 

  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指近年社會愈講求競爭,青少年被迫要爭贏,自小要學習多項活動,壓力更大,易出現精神健康問題。

 

  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稱,如屬完美主義引致的抑鬱,需讓孩子明白沒人是完美;以認知治療配合藥物治療,可有效醫治療抑鬱。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年輕人 #焦慮症 #兒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