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08

慈母苦心教認字 讀障男成準老師

  【晴報專訊】有讀寫障礙的小孩,長大卻執教鞭教英文,全賴媽媽和老師從未放棄。小三確診患讀寫障礙的陳潁釗(Will),小學英文考試只得30多分,其母不單無責罵,反而耐心待在他身邊,以自創的「拆字」法及生動故事教他認字,又得老師課餘幫他重溫。直到中學文憑試,他英文科勇奪5*佳績,順利考入教育大學,更憑優秀實習表現獲頒獎學金。

 

陳潁釗(Will)。

 

  現正就讀教育大學教育榮譽學士(英國語文)5年級的Will,小三時診斷患讀寫障礙,閱讀及書寫中英文時會「跳行」,將文字看成左右反轉,例如將英文字母「d」變成「b」,造成巨大學習困難。

 

Will於3歲確診患讀寫障礙,但母親從未放棄,耐心栽培他。(受訪者提供)

 

  當時Will的母親遂向學校反映,讓他及早接受評估,並接受訓練治療,包括寫字訓練、「搣泥膠」訓練手肌肉等。他的母親本身是一名家庭主婦,語文程度不高,但為了兒子而報讀英文課程,又上網、看書查找讀寫障礙的相關資料。

 

拆字兼講故事 成功吸引學習

 

Will特別感謝母親的鼓勵及支持,讓他突破障礙,追尋理想。(受訪者提供)

 

  「媽媽有耐性地坐在身邊,將中文字逐個部首、逐個部分拆開,用故事串連起來,令我好深刻。」他憶述,小時候母親將「碧」字拆開「王」、「白」和「石」三部分,「『王先生同白小姐佢哋坐喺嚿石上面賞月』,全靠媽媽有耐性地去用故事講解。」面對心急的Will,母親會跟他玩遊戲,例如為讓Will分辨「d」、「b」、「p」,母親會用手指向左或右指,代表字母突出部分的方向,再問Will這是甚麼字,若他做功課時字體美觀,每份功課可獲10元零用錢獎勵,「儲埋買好多零食,好有動力。」

 

實習成績極優秀 喜獲獎學金

 

  Will的小學老師會在課餘時跟他重溫課堂內容,以熒光筆間下生字部首等。雖經過刻苦練習,但Will在小三、小四時一次英文考試仍只獲30多分,感到沮喪及失望,不過在母親、老師及補習老師多番鼓勵,他沒自我放棄,堅持下去,至初中時大有改善。DSE英文科更勇奪佳績,Will決定入讀教大當一名老師,將身邊人的愛,透過自己生命傳遞開去。

 

  Will去年到小學任實習英文老師,表現獲評為非常優秀,在教大每年約1,300名實習老師中脫穎而出,獲頒今年新增的李嘉誠基金會學校體驗獎學金。今年畢業後,他希望成為小學英文老師,將針對少數族裔、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研究合適教學方式。

 

將心比己 改善讀障生學習

 

 

  去年8至12月,Will到一所主流小學實習時,遇到一名患有讀寫障礙的小五生,Will形容自己能代入對方,當學生指他的語速太快、寫字字體太小等,他都一一改善,下課後更跟學生重溫課堂內容,標示英文生字發音,並在言語間鼓勵他,短短數月已見成效。

 

  因應該校有較多不同國籍學生,主流課程未能顧及其需要,Will便將學生文化背景融入教材,如課堂上認識食物時,就由學生預備自己家鄉食物的資料,與同學分享,學生反應積極。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讀寫障礙 #親子 #兒童 #教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