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3

港府研推基金 資助業主換升降機

  【晴報專訊】本年至今已發生多宗升降機意外事故,奪去2條人命,令升降機安全備受關注。有消息指,機電工程署正研究推出基金資助業主維修升降機,並考慮長遠淘汰高齡升降機。有工程師建議,可劃界在40年以上的升降機要強制更換。但維修業界擔心人手不足,認為加強現有維修程序已足夠,且以機齡定斷不公平,因不一定「愈舊愈危險」。

 

有學者指,要考慮業界人手是否足夠應付大批升降機強制更換工程,及業主需承擔資金問題。(iStock)

 

  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今日將舉行特別會議。據了解,機電署最快下個財政年度推出基金,資助業主為升降機加裝零件,以符合最新安全標準,長遠立法強制要求某個機齡以上的升降機,須加裝安全裝置,甚至整部更換,但劃界年期要再諮詢。

 

  現時全港約有3.8萬部升降機機齡逾20年,當中3,000部逾50年。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潘樂陶建議,強制更換的「機齡」可劃在40年,並建議政府提供全額資助。

 

強制維修或更換 人手恐不足

 

  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則認為,升降機不一定「愈舊愈危險」,做足保養,即使用了40至50年,仍十分牢固。他又指,現時前線技工約6,000人,足夠應付平日的保養維修工作,但要強制維修或更換,「多咗成萬部電梯工夫要做,人手肯定不夠。」

 

  機電署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成員、職訓局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指,要判斷升降機是否需替換或優化,原則上需考慮質素,但法例上難執行,「質素問題難有統一水平準則評估,如按機齡決定,執行上相對易。」

 

部分公司省成本 只查 10分鐘

 

上水名都早前發生升降機奪命事故,令人關注升降機的安全問題。

 

  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表示,該屋苑升降機機齡逾30年,維修商曾建議,更換為紅外線感應的電子控制系統,惟每部要花100萬元,以屋苑共57部升降機計算,涉及金額逾半億,每戶額外承擔約萬元。他認為,港府需設立基金增加業主更換及優化的誘因。早前發生奪命意外的上水名都,估計升降機更換費為每戶承擔約萬元。

 

何啟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不少電梯公司為減省成本,只要零件「無咩損壞」都繼續用,久而久之零件會超過「使用壽命」,增加意外風險。謝景華亦指,有電梯公司為節省成本,削減人手,技工一日檢查18部機,「每部只查10分鐘」。

 

標書宜訂3指引 助市民挑選

 

  何啟明建議,政府就電梯標書內容訂3大指引,包括檢查需專工專職、檢查不可少於90分鐘、並需向業主立案法團提交零件更換紀錄和生產日期,有助市民挑選合適標書。他又建議政府分階段資助屋苑更換老化電梯,但資助費需要受到監管。

 

  機電署昨指,就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及相關事宜有提供相關資訊,包括承辦商表現評級、保養價格數據及負責人手冊等,有助居民選擇適合承辦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升降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