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4

般咸道榕樹風險評估 被質疑計錯分

  【晴報專訊】位於般咸道、港大鄧志昂樓外兩棵逾80年的傾斜細葉榕樹(T1和T2),上月21日已被砍,但有關「樹木風險評估報告」備受質疑。有樹藝師揭示,T2報告涉「報大數」,錯誤評估真菌感染情況,但局方仍讓報告過關,促當局檢討制度,否則會有更多樹「枉死」。

 

 

  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會(ISA)秘書、浸大國際學院(樹木管理)專修學科統籌鄧銘澤,綜合當局公開兩樹的評估報告,最關鍵是巡查人員量度T2主幹胸徑為645亳米,據指引危害評估應是3分;但報告寫為4分,使T2危害評估總分由10分增至11分。鄧指,10分是要採取措施減低倒塌風險,而11分則需緊急處理。

 

真菌感染「不嚴重」 變成影響結構

 

鄧銘澤(右)指,真菌有分惡或不惡,正如病毒都分感冒或沙士,質疑「你會否殺了一棵感冒的樹?」

 

  另一錯處是報告寫明「呈現菌類子實體」程度為「不嚴重」,連真菌品種也沒寫;但政府和區議會文件指,T2樹基上發現真菌子實體,顯示受真菌感染,影響該樹結構。

 

  鄧質疑︰「檢查的人都覺得不嚴重,為何會變成影響結構的成因?」鄧指,T2上的是「舊真菌」,且真菌6個月前已不活躍。

 

  另撰寫報告的巡查人員自稱是「Certified Arborist」,但此名稱是來自美國的國際樹木學會(ISA)的註冊樹藝師,已獲註冊商標,但翻查名單,該巡查人員非ISA樹藝師。發展局指該樹藝師是在英國樹木學會(AAUK)註冊。鄧批評用「Certified Arborist」之名,對ISA樹藝師不公平,是誤導市民。

 

斬樹決定 發展局:非單憑報告作出

 

當局上月移除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前兩棵樹齡逾80年的細葉榕,引起爭議。

 

  ISA去屆主席王卓粵指,行內人必定不會接納這報告,認為制度有檢討必要,否則未來有更多樹「枉死」。發展局指,承辦商須覆檢樹木風險評估報告後,才呈交地政總署,該署樹木組會到現場詳細覆檢;又指樹木檢測數據充分反映兩樹健康及結構問題;強調移除兩樹決定非單憑報告建議,而是經地政總署樹木組和樹木辦多重覆檢和仔細研究作出。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樹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