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6

混合免疫療法 末期乳癌婦癌腫全消

  【晴報專訊】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殺手,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一名只剩3個月壽命的末期乳癌患者,接受混合版免疫療法後癌細胞完全消失,兩年後也無復發,屬全球首宗應用於乳癌的個案。有醫生指癌症已成慢性病,惟免疫治療每周藥費可高達1萬至2萬元。

 

接受治療前,醫生估計患者Judy Perkins只能多活3個月。

 

  今年52歲的末期乳癌患者Judy Perkins,兩年多前被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選中,配合免疫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接受免疫療法「T細胞輸入療法」(ACT)。她憶述,接受治療之前,醫生指她只能多活3個月,因化療已經無法阻止癌細胞擴散。

 

兩年後無復發

 

(iStock)

 

  ACT療法透過從患者腫瘤組織中,抽取及培植體內會攻擊癌細胞的免疫細胞(T細胞),再將細胞注射體內;治療後42周,Judy Perkins體內癌細胞完全消失,兩年後的今天亦無出現復發跡象。這宗病例前天被刊登於國際醫學權威期刊《自然•醫學》,亦是全球首宗末期乳癌病人利用體內免疫細胞將癌細胞殺死的個案。

 

  香港大學內科腫瘤科臨床副教授邱宗祥認為,今次研究具意義,但研究仍屬試驗階段,需視乎病人日後癌症會否復發,以及有多少患者痊癒等因素,方可決定應否於香港試行。邱亦稱,T細胞輸入療法十分精密,如由非專業人士進行治療,身體可出現排斥反應,或感染細菌致死亡等。

 

費用料逾百萬

 

  他估計,有關混合版免疫療法需超過100萬元,本港暫未有此技術,估計如長遠有更多實證,證明其成效及安全性,有望引入香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則形容,今次研究對治療乳癌是一個新突破。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振基早前接受訪問時稱,免疫治療雖有效治療癌症,延長存活期,但平均每周需1、2萬元。他認為,藥物只會愈來愈貴,坦言從前一線標靶藥1個月需約萬餘元,到現在已是2、3倍價錢,惟存活率可延長一倍,變相藥費高4、6倍。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乳癌 #抗癌 #免疫療法 #癌細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