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22

4個打工仔 1個抑鬱焦慮 年輕人較危

  【晴報專訊】香港人工作壓力大,年輕人或未必能承受。有調查發現,每4名打工仔,就有1人曾出現抑鬱焦慮症狀,當中以90後為主的受訪群比率最高。調查機構認為,因年輕人職位低,對工作掌控感不足,易情緒低落。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年輕人成長環境如「溫室」,稍不如意都會不快,有90後上班一星期便辭職,只因公司沒有「飯腳」。

 

調查指獲得上司更多支持的打工仔,會較少感抑鬱或焦慮。(iStock)

 

  香港中文大學與馬會,在去年11月23日至12月1日以電話訪問1,008名18歲以上全職人士,發現有24.3%受訪者指過去兩星期可能有焦慮或抑鬱症狀,當中以18至29歲的最年輕組別,曾經歷抑鬱焦慮比率最高,達37.2%,此組別亦是對生命意義滿意度最低的一個組別。調查亦發現,在工作上有較大掌控度和獲得上司更多支持的受訪者,較小機會感抑鬱或焦慮。

 

90後被寵慣 遇上不如意即發愁

 

調查機構認為,工作掌控度較低,令年輕人較易出現情緒問題。

 

  中大心理學系教授麥穎思指,估計因年輕人工作經驗淺,身處初級職位,對工作掌控度較低,令他們出現抑鬱焦慮比例較高。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認為,部分年輕人無經濟壓力,對於職位高低不是很在意,但認為90後成長環境如溫室,初踏職場會感不習慣無人遷就,而感不開心。他指曾有一名90後上班一星期後離職,原因是公司無人陪他出外吃午飯,覺得不開心。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90後習慣受父母照顧,父母多會滿足其慾望,故對想要的東西「一定要得到,且要很快得到」,她舉例,曾有90後目標是工作3年可升到財務總監,後來發現升至財務經理都要花8年,因而感失望。

 

多加讚賞 可激發青年工作熱誠

 

  但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則認為,90後成長背景與上一輩不同,他們的優點是充滿活力和創意,不能要求他們滿足於刻板的工作,只要以「對」的方式對待年輕人,如多給予讚賞,他們也會是熱愛工作的好員工。

 

  此外,調查亦發現,受訪者普遍對精神病患存誤解,有53.6%受訪者認為精神病患者不能在壓力下工作,也有57.9%認為精神病患者沒能力在公司擔任管理層職位。麥穎思指,職場對精神病患誤解或窒礙員工尋求協助意慾。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上班族 #心理情緒 #抑鬱症 #焦慮症 #90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