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3

林鄭出招 居二業主即減價$10萬

  【晴報專訊】政府推6招新房策,包括資助房屋定價與市價脫鈎,今期居屋擬以52折出售,入息限額則維持不變。入場門檻大幅下調後,納入恒常化的白居二吸引力即變弱,屯門及天水圍等「上車恩物」,有20%至30%業主陸逐減價1%至2%沽貨,惟交投停滯,房委會上月暫錄27宗未補地價的居二市場成交。房委會委員認為在整體供應仍欠缺下,白居二充當的補助角色不變,可增市民置業機會。

 

新房策令居二市場現減價盤,地產代理坦言供應欠缺,業主大劈價機會不大。

 

  新政策下,今期4,431伙新居屋或改以負擔能力定價,單位平均售價降至110萬至468萬元。以啟德啟朗苑一個約400呎單位為例,將由390萬降至290萬元。房委會於本月17日開會討論,一旦通過,料10月重新接受申請,11月攪珠,明年2月揀樓,已遞交的15萬宗申請仍有效,長沙灣凱樂苑中籤者更可即買即住。

 

入息上限不變 「給市民希望」

 

  對於有傳或需調整入息限額,令大批市民跌出居屋網。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稱,不打算降低現時白表家庭月入5.7萬元上限,「目前上限是按市民能否負擔私人住宅釐定,不能因資助房屋售價下調便把部分家庭拒諸門外。」他明白若維持不變會令更多人申請,變相減低中籤機會,「最重要給市民有一個希望。」特首林鄭月娥早前預告,今年10月施政報告將交代增加土地供應方案,日後可考慮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現時6︰4調整至7︰3。

 

新居屋順延至10月重新接受申請,或吸引更多人入紙。

 

  居屋入場門檻低,據房委會數字,5月錄得187宗未補地價的居二市場成交,創今年新高,惟6月截至15日,僅錄27宗。將上場的白居二吸引力或大減,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說,屯門及天水圍有20%至30%業主陸續減價1%至2%,成交顯著回落,但未見災難性劈價,「(居屋)彩池大咗,但下期會更加多人去買」,在供應緊絀下,有逼切性的準買家仍會入市。

 

供應不足 心急買家仍會入市

 

  以屯門富健花園4座高層G、592呎居二市場3房為例,業主見政府出招,即減價10萬至460萬元放售;龍門居9座中層A、484呎2房戶,同樣減價10萬元至370萬元出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稱,白居二定位為補助性質,供應欠缺下,其角色暫時不變,可增加市民置業機會。

 

陳帆:若填海 比沙田新市鎮大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土地大辯論」將於9月完成諮詢,林鄭月娥表明支持填海。陳帆認為,本港長遠需要1,200公頃土地作發展,形容若落實填海,相信其面積將會比一個沙田新市鎮更大。但他預計會遭受不少反對聲音,強調在填海前會作詳細評估,發展同時進行保育。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認為,即使填海亦應避免生態敏感地方。

 

  對於林鄭月娥有意分拆運房局工作,陳帆稱,土地及房屋政策有協同效應,如結合於同一政策局內,對調撥土地發展房屋的工作將更便利。

 

 

轉載自: 晴報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房屋政策 #居屋 #綠置居 #白居二 #市建局 #首置上車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