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5

鋼筋插臂手術等6小時 揭公院麻醉師短缺

  【晴報專訊】公院麻醉醫生流失嚴重,一名地盤工人前日(3日)遭鋼筋插中手臂,疑因瑪嘉烈醫院無麻醉師,苦等6小時未獲施手術,終被迫轉私院,鋼筋足足插在手臂近10小時。有醫生直言,如病人沒即時生命危險,等6小時屬公院常見情況。瑪嘉烈醫院稱,當天有多名病人輪候進行緊急手術,需讓情況更緊急的病人優先進行手術。

 

鄧先生的左臂昨仍略見腫脹,但可勉強輕微舉起手,他引述私家醫生稱要觀察傷口情況,暫未知傷口感染及後遺症等影響。

 

  已為人父的傷者鄧先生(40歲)昨憶述,前日被送往瑪嘉烈醫院後,只有護士向他查問意外原因,但以麻醉師不足為由,沒有協助他處理傷口,「佢哋話無麻醉師,我話呢個情況唔係拆粒釘咁簡單,成條鋼筋喎,你都安排唔到?」期間醫護人員有為他注射止痛針,但鄧先生反駁︰「痛得咁犀利,打止痛針都無效。支鐵又咁大支,叫你舉住成日都累啦,何況插住入面。」

 

瑪嘉烈醫院:按緊急依次做手術

 

鄧先生前日受傷後,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在該院等候6小時後,鄧前晚由公司安排轉送往私家醫院,終獲安排全身麻醉做手術,而鋼筋足足插在其手臂近10小時,「我知公立醫院比較忙,可以理解,如果你安排唔到做(手術),係咪應該提前分流到其他醫院?」

 

  瑪嘉烈醫院發言人昨指,當天有5名麻醉科醫生當值及處理緊急手術,根據醫院紀錄,當時同時有多名病人輪候進行緊急手術,包括顱骨切開手術、緊急剖腹產子手術及因腹膜炎需進剖腹手術等;院方依次讓情況更緊急的病人優先進行手術。

 

  院方又指,如將病人轉院,病人需重新接受臨床評估及輪候手術,或會延遲病人接受治理,對病人的護理亦欠缺延續性;當時急症室醫生已為鄧注射止痛針及抗生素,傷者維生指數正常。

 

醫生:等6小時屬常見

 

  香港大學麻醉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鄭經歷醫生表示,數年前曾遇一名女病人手腳有膿瘡,需進行緊急手術,但因即時生命危險未及其他病人,亦沒有足夠麻醉科專科醫生等進行治療,病人惟有空肚兩天,打鹽水針維生。他指出,公院麻醉科專科醫生不足,亦延後部分癌症病人接受腫瘤切除手術的輪候時間,或影響其存活期及手術成效。

 

  瑪麗醫院骨科專科醫生葉永玉指出,有關病人等待6小時是公院常見情況;如不走運,病人有機會需等逾6小時。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則稱除非遇上嚴重創傷手術,涉及心胸外科及腦外科等大型公立醫院才有的專科醫生,才需要轉院。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院 #醫生 #麻醉科 #手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