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19

臭氧濃度22年新高 懸浮微粒超標2倍 港空氣污染惡化

  【晴報專訊】本港空氣污染再度爆燈!有環團分析今年上半年的空氣質素數據,發現當中臭氧(O3)濃度創22年新高,汽車排放廢氣及珠三角空氣污染,成為「元兇」;當中以將軍澳、東區及沙田等東邊地區最嚴重。此外,本港不同地區的可吸入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仍較世衞標準高出2至3倍。

 

  

 

  健康空氣行動早前利用環保署數據,分析本港過去半年的空氣質素。結果發現當中臭氧濃度高達每立方米46.92微克,創下自1996年以來的新高,升幅超過6成7,並以將軍澳、東區及沙田等東邊地區最嚴重。

 

臭氧濃度 將軍澳港島東重災

 

健康空氣行動高級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左)認為,當局應將空氣質素指標盡快收緊至世衞水平。

 

  健康空氣行動高經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解釋,臭氧是由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汽車排放的氮氧化物複合而成,估計是受珠三角地區等地域因素影響所致。

 

  數據又反映,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及微細懸浮粒子(PM2.5)等污染物的濃度,雖然有回落趨勢,卻仍較世衞標準高出2至3倍。路邊監測站錄得的二氧化氮(NO2)濃度更長期維持於世衞水平的2倍以上。

 

路邊空氣質素 葵涌深水埗最差

 

今年上半年空氣污染繼續集中於香港西部,包括葵涌、深水埗一帶,主要與交通密度有關。(iStock)

 

  數據亦顯示空氣質素與交通密度,以及政經地位直接掛勾,反映路邊空氣污染的NO2,濃度最高地區如葵涌、深水埗及荃灣等,收入愈低地區,空氣愈混濁。據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的達理指數顯示,上半年因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人數逾866人,並造成高達104億港元的直接經濟損失。

 

  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常吸入臭氧易引起心血管疾病、鼻敏感及皮膚敏感等;而低收入家庭普遍居住於密集環境,加上空氣污染問題,令他們跌入惡性循環,建議市民外出除戴口罩,亦應避免吸煙、多做適當帶氧運動及定期注射流感疫苗等。

 

  龍子維認為,結果反映政府政策落後,建議應盡快推出公共交通全面電動車化的時間表,管制路面車輛數量及總行車里數。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空氣污染 #臭氧 #PM2.5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