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3

限時動態內顯示 WhatsApp擬明年起賣廣告

  【晴報專訊】全球擁有15億用戶的WhatsApp難逃商業化!facebook(fb)將與WhatsApp連接,商家可與用戶直接對話及發送信息,包括取得貨物運送確認通知或登機證等;明年起更擬讓商戶可在限時動態「Status」內賣廣告,但強調用戶可封鎖商業機構。有商家指新功能可促進營商環境;但有電訊業界擔心私隱問題及未能保障消費者。

 

facebook決定開放WhatsApp平台,商戶可付費並向客戶傳送WhatsApp廣告及信息。(iStock)

 

  近來fb業績強差人意,用戶增長放緩,收入不符預期。2014年fb以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後,創辦人朱克伯格曾指不會在WhatsApp加入廣告。但前日宣布繼WhatsApp Business應用程式後,將擴增對商業的支援。

 

 

商家付費 可向用戶傳信息

 

  新功能下,fb用戶可經網站或fb廣告的「點擊對話按鍵」,連接WhatsApp與商家對話,若商戶在24小時內回覆查詢,即可豁免收取費用;若超過24小時範圍,每條信息要收取0.5至9美仙費用,收費每個國家均不同。WhatsApp指,目前有約100間企業正在試用,包括新加坡航空及Uber。Uber表示,目前正使用WhatsApp回答司機問題,包括墨西哥、印度及巴西。

 

  另外,明年更會仿效Instagram的「Stories」,讓商戶在限時動態「Status」內賣廣告,分享文字、照片、影片及連結等,內容會在24小時後自動刪除,更會與fb的廣告系統連接。

 

  對於私隱問題,WhatsApp指,商家付費傳送的信息都會被「經端對端加密」,WhatsApp亦不能讀取,用戶亦可點擊按鍵封鎖任何商業機構。但WhatsApp容許公司存取信息。

 

  自稱是「Whatsapper」的Hilton,去年起利用WhatsApp宣傳,向已訂閱他的750多名客戶,每日發送1分鐘語音資訊,並舉辦分享會,他指,經WhatsApp而參與分享會的客戶佔60%至70%,每月為他帶來數萬元收入,相信新功能有助擴大客源。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擔心,暫未知實際規條,認為應容許用戶主導封鎖廣告,「你邀請我之前,我已經可以先決定唔收」。大律師陸偉雄稱,本港《非應邀電子信息條例》保障市民可拒收信息,但需檢視實際操作。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WhatsApp #廣告 #限時動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