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6

快餐店夜宿者 6成為在職人士 最細19歲

  【晴報專訊】香港居住問題嚴峻。有組織於全港18區進行快餐店夜宿者調查,發現全港至少有334位快餐店夜宿者,當中近6成人雖為在職人士,但不少稱因難以負擔租金故到快餐店借宿,當中包括屬專業人士的執業中醫師;而夜宿者中的女性和青年比例亦見上升,當中最年輕的夜宿者僅得19歲。

 

團體指有逾6成的受訪者認為快餐店店員的態度良好,更會為他們送上食物和茶。

 

  太平山青年商會於今年6月到訪全港116間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觀察和點算出有334名長期在24小時快餐店夜宿的人士,並成功訪問當中的53人。

 

  研究人員指,近年快餐店的夜宿者明顯增加,當中以中老年人口(45至64歲)佔了5成,而34歲以下的夜宿人數亦佔了約1成2,年齡中位數為58歲。

 

中醫師長期夜宿快餐店

 

  研究發現,有5成7的快餐店夜宿者為在職人士,擁有全職、兼職或自僱工作。計劃顧問李浩然解釋,不少夜宿者為在職貧窮人士,難以負擔居所的租金;他提到,有執業中醫師因無法負擔租金開支,故在快餐店長期夜宿,減輕經濟負擔。

 

  研究又發現,逾2成2受訪者是為省電費才到快餐店夜宿,約1成9的受訪者則稱是喜歡快餐店環境舒適和安全感,以及難負擔居所租金。

 

  雖然調查發現有7成1受訪者擁有其他居所,但有劏房户認為快餐店較劏房安全,又能省卻電費,情願將物品置於劏房,再到快餐店過夜。

 

  此外,有年屆60歲的婆婆雖然擁有個人物業,但因獨居感到空虛,情願寄居在人來人往的快餐店尋找心靈慰藉。

 

女性夜宿者比例上升

 

洪倩茹

 

  研究人員亦留意到,快餐店的夜宿者人口漸趨年輕化。籌委會主席洪倩茹表示,有年僅19歲的年輕人,因與父母關係欠佳不欲回家,故選擇在地盤工作餬口,並到快餐店夜宿。

 

  社工蔡玲玲稱,夜宿者中的女性比例上升,相信是因近年女露宿者人數增加,而快餐店環境亦比其他露宿點更安全;研究亦發現,有被丈夫虐打的中年婦女,選擇在快餐店留宿和用餐以避開丈夫。有組織曾於2015年進行類似調查,抽樣到全港6成半的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調查,當時發現256位快餐店夜宿者。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居住 #快餐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