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8

團結香港基金倡填海2200公頃 如半個九龍可住110萬人

  【晴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發表「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研究報告,提議在大嶼山對出東南海域填海2,200公頃,相當於半個九龍土地面積,估計填海人工島可建25萬至40萬個住宅單位,可容納70萬至110萬人居住,紓緩本港房屋供應短缺問題。有環團則質疑,該計劃開支達「天價」6,000億元,增加政府財政壓力。

 

團結香港基金建議的填海範圍位於坪洲、交椅洲、周公島、喜靈洲一帶的海域。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指填海是解決本港土地供應不足問題的最有效方法;研究報告提議政府在坪洲、交椅洲、周公島、喜靈洲一帶海域進行大規模填海,計劃可為未來20年提供土地儲備,同時可令香港整體人口密度降低12%。研究報告並提議,人工島可預留近3成土地作住宅,當中7成為公共房屋。另有島上應預留約20%土地,用作新興工業或經濟活動。在對外交通方面,報告建議從堅尼地城、青嶼幹綫、梅窩三處建造連島公路。另從堅尼地城、美孚、屯門延長現有鐵路接連至人工島。

 

環團:未能解決房屋短缺

 

  研究報告估計是次大型填海造島工程,實際填海工作只需4年,連同前期工程及建屋工程等,第1期人工島可在動工後11年供市民入住。報告指,是次填海造地呎價為1,360元,交通基建呎價為650元,比較現時收地呎價便宜。而計劃亦提議在人工島基建項目中,可引入不同綠色環保技術,提升港人生活質素。

 

基金主席董建華

 

  前行政長官、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表示希望特區政府關注基金提出的填海建議,呼籲社會各界支持計劃。合和主席胡應湘出席團結基金午宴時稱,認為計劃是解決土地供應問題的開始,並不是終結。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回應稱,根據報告提供的造價呎價計算,填海總造價為3,200億元,6條鐵路公路總造價為2,800億元,共耗費6,000億元。他認為該計劃未能解決當下房屋短缺問題,更令政府背上數千億支出,而報告刻意不提填海總造價是誤導公眾。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土地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 #東大嶼都會計劃 #填海 #人工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