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0

巨風損古木 斷枝恐傷人

  【晴報專訊】風暴重擊,古樹勢危!發展局最新數字指全港塌樹報告近1.5萬宗,料續有上升。有專家指不少在《古樹名木冊》內的老樹都受重創,其中位於九龍公園、樹齡達百年的「樹王之王」細葉榕多處斷枝。專家預警,現時不少斷枝「半天吊」,枯萎後恐擊中行人,指未來1周至1個月風險較高。不少塌樹尚未清理,多區學童出現「越野返學」的驚險場景。

 

「山竹」過後塌樹處處,市民近日宜繞路而行,勿強行通過有危險的路段。

 

  發展局最新統計指全港有14,799宗塌樹報告。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透露,昨發現九龍公園及栢麗大道上,有數株《古樹名木冊》的老樹被吹至斷枝,不少樹木斷枝更「半天吊」,擔心若無人及時修剪,隨時枯萎跌落,行人防不勝防,「可能折斷後1周、或1個月後才跌落」,且不少樹有撕裂性傷口,昆蟲、真菌及細菌更易入侵,恐損樹健康,「樹木密度及質量都因風災轉差,影響生態和功能。」

 

 

九龍公園「樹王之王」 中央禿頂

 

九龍公園的「樹王之王」細葉榕被吹得七零八落,英姿不再。

 

  中華樹藝師公會會長歐永森指,目擊一株位於青山公路的台灣相思名木倒塌;另合歡樹、鳳凰木及黑板樹等較脆身樹木,有更高機率掉枝。他指,塌樹太多,全港樹藝公司料未來2周都無人手應付。

 

  本報記者昨午到九龍公園,發現在古樹名冊內、樹齡達百年的「樹王之王」細葉榕,斷枝情況嚴重,中央部分呈「V形禿頂」;而栢麗大道旁細葉榕,亦有大片斷枝堆放路旁。另香港公園亦發現不少塌樹;香港動植物公園昨亦封閉作清理場地。康文署回覆指因大量塌樹阻塞多條通道及設施損毁而封閉公園,但園內動物安全。

 

  昨天復課,多區返校路徑受阻,教育局指有10間中小學續停課。惟新清水灣道的聖若瑟英文中學因必經之路有塌樹「攔腰」,昨晨有學生要「越野」上學。上水天平道塌樹嚴重,學生猶如在「森林」中走動。

 

有義工隊風後自發到蘇屋邨至鷹巢山郊遊徑,清理塌樹。(清徑先鋒fb專頁圖片)

 

  漁護署公布,5區包括大嶼山、中區、西區、北區、西貢郊野公園受颱風破壞,市民暫不宜前往。有義工隊前日自發到蘇屋邨至鷹巢山郊遊徑清理塌樹,5小時清出20公斤垃圾。清徑先鋒主席李正指,目前山徑舉步維艱,不建議行山。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學術顧問梁榮亨亦提醒,行山樹木隨時倒塌、泥石鬆散,石澗尤其兇險。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樹木 #塌樹 #古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