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5

山竹善後不足 陳帆︰500萬人次「順利」返工

  【晴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對本港造成的破壞史無前例,塌樹達5.4萬宗,爆窗亦達500宗。多名議員昨炮轟港府決策失誤,令颱風過後出現「上班大混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未有向公眾道歉,只承認善後工作有不足,而運房局局長陳帆更指當日港鐵載客量逾500萬人次,反映很多人都能「順利」返工。當局計劃3個月內進行首次跨部門會議檢討處理超強颱風方法。

 

「山竹」破壞力驚人,市面上至今仍然有不少善後工作尚未完成。

 

  立法會內委會昨召開特別會議,張建宗率10個部門首長匯報山竹襲港的準備及善後工作。張稱,山竹破壞史無前例,事後多日派逾萬人清理,堆填區日均接收垃圾量急升3至4成至2萬噸;西貢污水處理廠料需2至3個月維修。他承認,颱風後交通未即時恢復,要市民長時間等待是不理想,特首已委派保安局局長會檢討處理超強颱風方法,包括應變計劃、風後交通恢復、及風暴前後及時與市民溝通,料3個月內檢視進展。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會全面研究杏花邨及小西灣海堤高度是否足夠。

 

議員炮轟交通應對差

 

10號風球翌日政府停課不停工,泛民及建制政黨均倡就災難停工安排立法,免再現上班混亂。

 

  惟多名議員炮轟政府在交通未恢復情況下,拒宣布停工。范國威指摘港府明知東鐵綫及巴士未能出車,但無應變,「山竹吹襲係天災,政府決策失誤係人禍。」陳克勤及楊岳橋則指有醫管局及社署員工,因未能上班遭扣假,質疑港府做不到「體諒僱員」。議員鄺俊宇質疑陳帆在風災期間「失蹤」。

 

張建宗拒向公眾道歉

 

  張建宗回應指,9月17日風球除下前,已盡力確保主幹道通車,但未料巴士車廠有塌樹及大石阻路。他又指醫管局等扣假安排「不近人情」,會親自跟進。而陳帆則拒回應9月17日自己時身在何處,僅稱團隊有緊密監察情況,強調港鐵當日載客量逾500萬人次,反映除東鐵綫外,市民都順利返工。多名泛民議員要求張建宗就善後工作向公眾道歉,張指,政府主動要求向立法會匯報,又承認善後工作有不足,持謙卑和開放態度。

 

 

  但議員仍不滿全港多區塌樹和損毁至今未修復。田北辰指有「5個人用一個電鋸」現象,質疑鋸樹工具不足。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全港塌樹多達5.4萬棵,如何處理部門有清晰分工,但「凡事有改善空間」;各部門亦會討論如何補種樹,未必會「倒一棵種一棵」,冀為新樹提供更大生長空間,亦會檢討玻璃幕牆承受風力指引,並已求紅磡海濱廣場下月中前向向屋宇署提交大量爆玻璃緣由報告。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山竹 #天災 #颱風 #停工 #停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