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11

【施政報告】林鄭「明日」大計 東大嶼填海1700公頃

落實撤強積金對沖 資助期延至25年

 

  施政報告亦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並延長對僱主第二層資助年期至25年,政府承擔總額將增至293億元,目標2022年前通過相關法例,2年後實施。林鄭指這是「終極方案」。消息指方案中僱主將開設戶口,按僱員月薪1%持續供款,上限為全部僱員年薪15%,日後支付遣散或長期服務金時,先扣除政府第一層資助,再扣除僱主戶口存款,如存款不足,政府會按比例作第二次補貼,僱主再付餘額,到取消後第26年由僱主全面承擔。

 

23條立法未有時間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政府會審時度勢,謹慎行事,繼續努力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現時未有第23條立法的時間表。被問及會否先推行普選行政長官再就23條立法,她說《基本法》第45條訂明普選行政長官是最終目標,可以是10年、20年或30年後的事,如要先行普選,邏輯上似乎行不通。

 

  林鄭月娥又強調,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她又稱,保安局以《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民族黨可作出上訴,不會再作評論。

 

$25億維修舊升降機

 

「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協助市民維修舊式升降機。

 

  近年發生多宗升降機事故,升降機的安全問題令人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昨於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參照現時推行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計劃動用約25億元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協助市民維修舊式升降機。

 

  市建局對有關資助計劃表示歡迎,指預計可於2019年第一季推出接受申請。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則建議政府,就升降機維修資助相應地用於機電工種的培訓補貼,並在職業訓練局開設課程應付需求。

 

擬設「售賣機」助減廢 放膠樽可換錢

 

 

  減廢走塑刻不容緩!施政報告提出,在2019至20年增撥3億至4億元加強減廢工作,據悉包括推出「逆向自動售賣機先導計劃」,即市民將空膠樽放入特定售賣機,可獲金錢獎勵,政府考慮在各區不同場地設立售賣機。

 

  另外,施政報告亦提出在政府合署大堂和公眾休憩空間等增設飲水機,政府場所的餐廳禁止提供膠飲管和發泡膠飯盒,在簽訂新合約及續約時要求營辦商避免使用即棄塑膠餐具,並研究管制及禁制即棄膠餐具。可再生能源方面,施政報告擬放寬村屋天台安裝太陽能板,亦擬全額資助學校、非政府機構安裝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統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 #填海 #明日大嶼 #電子煙 #強積金 #子宮頸癌疫苗 #教師 #智慧城市 #車位 #環保 #柴油車 #隧道 #產假 #農地 #土地發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