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12

「明日大嶼」被斥燃燒儲備 林鄭︰勿妖魔化填海

  【晴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於東大嶼填海1,700公頃增加住宅單位,料花5,000億元。但多名議員昨於特首答問會直斥計劃如「燃燒儲備」;又質疑為何「捨易取難」,選擇最昂貴的增加土地方案。特首林鄭月娥反詰,投資是逐年攤分,促勿以「坊間數字嚇市民」,強調政府非就填海「拍板」,僅提出政策性方向,籲坊間勿「妖魔化」及「太陰謀」。

 

政府計劃花5,000億元在東大嶼填海,料可容納70萬至110萬人口。(設計圖片)

 

  今年施政報告倡通過明日大嶼計劃,於東大嶼填海1,700公頃建26萬至40萬住宅單位,但引起坊間質疑。

 

泛民轟敗家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昨撰文,指人工島「不建最好」,直言未來兩世紀的氣候變化遭低估,舉例指風暴「山竹」襲港時,海浪已如小山般侵襲沿岸;且人工島造價或升至超過港府儲備一半,恐侵蝕政府正常運作。

 

  昨晨立法會特首答問會上,多名泛民議員亦質疑計劃。范國威形容做法非「燃點希望」而是「燃燒儲備」,且港府未限制單程證,難解決住屋問題。郭家麒指明日大嶼恐變「明日大鑊」,調侃林鄭是「敗家特首」。

 

成本逐年攤分

 

 

  特首林鄭月娥指,不會苟同有人將填海問題與單程證和家庭團聚政策掛勾,強調港府每個決定都是為香港市民而做,並無「新香港人」和「大灣區人」概念。她續指,當年港英政府的「玫瑰園計劃」亦填海1,700公頃,與今次倡議相若,望市民能鑑古知今。而填海僅是政策性方向,並非已「拍板」,且5,000億元建造成本是逐年攤分,倡勿再用「這種坊間數字嚇市民」。她續指,本港近年有「填海妖魔化」情況,惟目前填海技術先進,保證不會傷害生態。

 

  她另於電台聯播論壇中指,建議填海公頃與團結香港基金倡議接近,因兩者皆以科學方法評估,無事前「對數」,盼外界勿太多陰謀論,免令官員不敢做事。對港大民研指今年施政報告僅48.5分,較去年跌14分,她指理解有部分既得利益者不會認同爭議性措施,跌分是預期之內,但很多重大政策若不及時提出,任內達成機會渺茫。

 

重申房屋發展公營為主 居港較長優先住

 

  對於資助房屋價參照私樓、長者寬敞戶「終身免租」等政策,被指難令全部公屋戶受惠。林鄭月娥指,綠置居售價已較居屋低及有更高按揭成數;又重申房屋發展以公營為主,會優先讓居港時間較長人士居住;「終身免租」是為騰空大單位,助更多家庭上樓。

 

  她續指坊間誤認為《土地收回條例》可迅速收地,但她10年前任發展局局長時已引例收古洞北地,至今未曾成功。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土地發展 #填海 #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 #明日大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