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25

專家報告狠批港鐵 沙中線紅磡站南北走廊月台亦需評估

  【晴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問題未解決,政府委任的專家顧問團中期報告昨公開,提出16項初步建議。專家狠批目前東西走廊(即屯馬線)月台層板底部混凝土已見「蜂窩」及空隙,反映有更多結構不當問題浮現,港鐵建議採用的荷載測試,不足以評估紅磡站結構安全性。報告又轟港鐵遲遲未核實施工記錄,倡設計相似的南北走廊月台亦需作評估。

 

昨日聆訊中,中科地盤管工供稱,曾見有穿禮頓工衣者在紅磡站剪鋼筋長達10分鐘,但因無權限無法阻止對方。

 

  沙中線工程專家顧問團上周五(19日)向運房局提交中期報告,港府昨公開細節。報告提出16項初步建議,提及紅磡站問題不僅局限於屯馬線月台層板與東面連續牆,屯馬線的月台層板底部混凝土亦現「蜂窩」及空隙,憂設計相似的南北走廊(即東鐵線及過海延線)月台層板或有類似問題。

 

  專家團認為港鐵月中向路政署建議,分別在屯馬線月台層板頂部及底部鑿開6及4個位置檢視的方案,覆蓋範圍狹窄,未符合全面評估要求。港鐵6月建議採用荷載測試評估月台層板結構,亦不足評估建築結構的安全程度及長遠耐用性等問題。

 

  報告亦批評,多次建議港鐵全面審視工程資料,包括核實施工記錄,但港鐵進度緩慢。上月政府揭發「蜂窩石屎」問題後,已要求港鐵找出其他已滙報或懷疑不當情況記錄,但至今未收到資料。

 

東西走廊月台

 

  專家團建議,測試範圍應擴展至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及連續牆,並結合鑿牆查驗、非破壞性測試和荷載測試等方式作全面評估。惟港鐵在本月底前提交符合專家建議的方案,反要求延期至11月中提交。

 

某些關鍵檢查點 港鐵禮頓未簽名

 

  針對沉降問題,報告稱港府上月中已接納專家建議更新機制,正計劃選取沙中線中部分個案審核,以評估機制成效。

 

  另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昨繼續聆訊,中科代表律師蘇信恩指巡查記錄顯示港鐵及禮頓未對某些關鍵檢查點簽名確認,負責工程地基的分判商盈發地基董事Gillard指員工反映,當時禮頓和港鐵職員或「行開咗」,但「無簽名不等於無檢查」。Gillard承認港鐵提交政府的5幅連續牆竣工圖則中,石屎灌注基準水平與盈發記錄有出入,但認為錯誤屬正常;禮頓亦有要求石屎要倒得比原定水平低,但不會構成安全問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沙中線 #港鐵 #顧問報告 #屯馬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