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5

8年9手術 24歲腦癌男 變人生教練

  【晴報專訊】疾病殘障會使人一蹶不振,亦能激起無窮鬥志。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選舉昨舉行頒獎禮,表揚13名長期病患者的正面人生態度,包括24歲腦癌患者張賜豪,8年間他接受過9次腦手術,雖因病令其舞台劇演員夢碎,但最終仍重新振作成為人生教練。另一位「勇士」江來珍,雖經歷雙親及丈夫因病去世及身患乳癌,仍憑堅毅跨過障礙,於去年越野賽中奪冠。

 

 

  現年24歲的張賜豪在12歲時因經常失禁,入院求醫後證實腦積水,自此不時出入醫院。17歲那年他更因一顆腦瘤突襲,令他在應考公開試前變成中度視障患者。自小夢想做舞台劇演員的他,幾經辛苦考上浸會大學電影學院表演系,卻在19歲時確診患腦癌,更因而患上嚴重視障,雙眼視力僅餘2成,被迫放棄學業及當舞台劇演員的理想。

 

抗癌好媽媽 越野賽上奪冠

 

  當時他認為「廢青」已成為其人生定位,後來有見父母兩鬢逐漸斑白,令他醒悟要重新振作。張賜豪笑言,自己因病「死剩把口」,3年前在失明人士協進會遇上一批人生教練,助他找到新的人生方向,現成為人生和目標教練。雖然人工不高,但能獲得認同及啟發更多人,同樣有滿足感。

 

江來珍(中)指,女兒(右)亦於去年患乳癌,但她們仍會樂觀面對。

 

  另一位「再生勇士」、現年56歲的江來珍,不僅年幼時經歷雙親因癌去世,2009年她亦確診患上第一期乳癌,她自言是平凡女人,患病前是家庭主婦兼白領,剛確診患癌時曾很怕死亡,並因而患上輕度抑鬱症,在同路人扶持下,透過打拳及跳舞抒發鬱結,經過7年慢慢調整,生活漸回復正常。

 

 

  惟2016年她確診癌症復發,癌細胞擴散至骨及卵巢,一度需靠手杖支撑及以輪椅代步。至2017年初完成電療及藥物治療,及進行手術後不久,其丈夫又確診患上第三期食道癌,並於今年9月逝世。逆境未有將她打沉,反令她更積極抗癌,愛上運動的她,去年11月更於水陸兩項圳越野賽獲得分齡冠軍。

 

巴基斯坦裔肌萎男 畫出彩虹

 

摩菲亞因身體退化,需靠妹妹擔任繪本助手。

 

  來自巴基斯坦、自幼患肌肉萎縮症的摩菲亞,是今年唯一的非華裔得獎者,20歲的他讀小四起已不能自行走路,須以輪椅代步,兩年後發現有脊椎側彎,因而影響呼吸。他曾因痰多堵塞肺部導致呼吸困難,一度昏迷5天,甦醒後令他學懂珍惜每一天。

 

  幼時已愛上畫畫的摩菲亞,即使身體逐漸退化,至今僅餘10隻手指頭能動,仍無阻他追尋繪畫夢。他前年開始創作繪本,並在老師協助下學懂用電腦軟件畫畫,前年11月更出版首本繪本《我在鯊魚口中長大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再生勇士 #長期病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