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8

特首辦:明日大嶼耗資 絕不過萬億

  【晴報專訊】立法會昨展開一連3日辯論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焦點落在「明日大嶼」人工島計劃上。多名建制派議員支持填海,認為計劃對香港發展具戰略意義;民主派則普遍反對,批評政府捨易取難。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強調,計劃不會如坊間所稱耗資萬億元;由於立法會內建制派議席較多,預料致謝議案會連續兩年獲得通過。

 

李慧琼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明日大嶼」的方向值得肯定,強調填海造地非洪水猛獸,但政府須釋除各方疑慮。商界議員廖長江則指,人工島處於戰略性位置,鄰近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雙門戶」的大嶼山,可開創新核心商業區。新民黨葉劉淑儀就認為,部分人就計劃製造恐慌並不必要。

 

建制力撐 民主派倡先研棕地

 

「明日大嶼」首階段先填鄰近交椅洲水域,鄰近喜靈洲的地方則未有時間表。

 

  會計界議員梁繼昌表示,本港教育、社福和醫療經常開支不斷上升,「明日大嶼」計劃要小心留意公共財政,不能掉以輕心。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則批評人工島只是政治基建工程,政府應發展棕地和收回粉嶺高球場增加土地供應,形容人工島計劃「敗家」。

 

  建制及民主派就致謝議案激烈辯論,陳國基則指計劃現時未完成相關研究,不能估算成本,但強調絕對不會達到社會流傳的1萬億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則指,「明日大嶼」首階段先聚焦發展鄰近交椅洲約1,000公頃的人工島,發展第3個核心商業區。至於餘下鄰近喜靈洲約700公頃的人工島和長洲以南水域,現時未有具體推展時間表。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明日大嶼 #填海 #土地發展 #立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